夏斌谈全球经济危机:取决于各种经济外交多重博弈的结果

2020-04-10 11:2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当前尚不能对全球经济危机是否已来下结论。但各种经济的、外交交叉的多重博弈的结果,都可能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发全球经济危机。”

     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

     3月9日,疫情的全球蔓延叠加原油“黑天鹅”,美股再现熔断,全球股市暴跌。黑色星期一过后,今日(3月10日)全球金融市场多数品种出现反弹,但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触及跌幅下限,引发熔断。

     全球经济危机来了吗?国务院参事、著名金融专家夏斌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当前尚不能对全球经济危机是否已来下结论。但各种经济的、外交交叉的多重博弈的结果,都可能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发全球经济危机。

     当前内外部经济形势下,中国如何应对?在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上,夏斌建议,财政可以适当提高些赤字,但不能在赤字上多打主意。建议央行可以放松银根。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引发关注。夏斌建议,由央行基层行审核后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发放紧急信用贷款,或者由央行牵头组织当地商业银行共同贷款,并进一步降低利率。

     新京报:如果看待全球市场的表现,全球经济危机是否来了?

    夏斌:近日美国股市熔断,金融市场动荡,从经济学理论看其实并不复杂,这是凯恩斯主义的遗产。从30年前开始的美国及全球经济繁荣到2008年美国危机后,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都懂了凯恩斯主义,都学会了“大放水”,这必然导致了今天这个结局。

     至于什么时候爆发金融危机乃至全球性经济危机?我不是算命先生,说不出来。因为正由于现在各国政府熟习了凯恩斯主义,不断提高了与市场的博弈水平,出现了货币供应与危机并不是线性发展的状况,所以不好预测。

     如果从预测角度看,我认为学点经济史的经济学家应该明白,纯经济学理论、一国经济基本制度和经常调整的经济政策,三者并不是一回事。经济学理论只能告诉大势、趋势、规律性的东西。至于规律性这一必然趋势,何时、在何地方、以何种形式出现,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取决于理论,而是取决于各国不同的复杂的制度与政策,取决于各国决策者中人为博弈后出现的一系列偶然因素。了解了这个道理,回过来再说当今何时爆发危机,我想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复工速度,境外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的新冠扩散程度和对策,特朗普为连任暗中违背经济规律的蛮干,沙特、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以及极可能出现的新冠境外大爆发情景之下的中国态度等等,各种经济的、外交交叉的多重博弈的结果,都可能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京报:面对国内外部的经济形势,中国如何应对?

    夏斌:至于中国当前的临时对策,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搭配?财政可以适当提高些赤字,但不能在赤字上多打主意。因为多年累积的地方债务问题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目前31个省份推出了40万亿的投资计划,但之后的偿债能力绝对不能轻视。因此,在当前复杂的局面中,央行可以放松银根。实际上央行也已经放松银根,提出了三千亿加五千亿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当前企业复工中面临着资金的问题,大企业、国企的资金问题应该能解决,难点仍然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问题。中小微企业复工困难中的资金问题,有的并不是日常的流动性问题,而是因疫情企业临时停摆而带来的临时性资金问题。没有营业收入,水电费和人工工资就可以压垮一些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型的中小微企业。

     商业银行有商业原则和监管要求,它们能完全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中的资金问题吗?央行的三千亿和五千亿的额度能用足?以往的历史表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建议,对过去经营正常、本身不存在流动性问题的中小企业,而且一旦倒闭会造成就业压力比较突出的企业,由央行基层行审核后直接发放紧急信用贷款,或者由央行牵头组织当地商业银行共同贷款,并进一步降低利率。具体哪些企业需要被救助,可由地方政府和当地商业银行研究后拿出一个救助企业的名单。此建议当然并非是一定要采取,可以视企业复工的发展情况而定。如果企业因临时资金问题严重影响了复工,并出现大面积就业问题时,可择机择地紧急采取。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