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鹰: 解决农业问题还需靠新技术

2020-08-04 21:01
来源: 中研网
作者:

 

       “金融怎么为‘三农’服务,这是四十年前提出的问题,我搞农业四十多年,大概农业农村四十年前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恐怕就剩金融问题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在2020年7月29日在京召开“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课题论证会上回顾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历程时谈到,“金融为‘三农’服务,难在信息不对称,将区块链与农业供应链金融结合,为解决农业融资难提供了新思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项事业具有历史意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 杜鹰

 

  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制约农业发展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业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用于推动发展和技术推广应用的资金匮乏,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的关键痛点。在农业农资供应链中,上游如云图控股这类大型农资生产企业依靠自身较高的主体信用容易获取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贷款,最下游的农民依靠个人信用也很容易从农信社拿到5万以内的个人小额信用贷款。而处在农资供应链中段的涉农中小企业,如在农资流通企业、农资农产品经销企业、农资零售商等,由于长期缺乏信用体系、抵押不足且无法获得担保,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按照原有模式,依靠主体信用或抵押担保的形式获得持续稳定的贷款流动性支持,从而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赊销欠账等问题,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发展。

  而区块链技术在农村市场的落地难点在于不易找到真实的业务应用场景,技术优势无法发挥。深耕农村市场多年的云图控股携手精通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祺鲲科技强强联手,全力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农业服务平台(简称“云图农服”),正是切中农村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嫁接区块链技术优势的真实业务场景的应用。这一业务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农业金融服务的大数据模型,通过对农业相关上下游企业大数据的集合,利用区块链技术穿透涉农中小企业微未来现金流形成过程,对此类企业经营数据及应收账款数据进行交叉验真,为金融机构创造出高质量动态农业资产池,让涉农中小微企业真正摆脱传统金融机构抵押担保的贷款模式,拿到金融机构无抵押无担保的持久流动性支持。云图农服平台为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落地场景。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