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说话”要有训练与技术

2020-08-15 21: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李双南)12日至15日,第一期儿童曲艺表演教师培训班在线上举办。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用趣味教孩子说话》为题,进行线上讲授。他认为,“说话”要有训练与技术。在他看来,“说话讲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讲究喜庆有教养;二是讲究对象准确;三是讲究文化内涵,适当引经据典;四是讲究说话的形象、语气、模拟、趣味以及吐字发声的技术。

    曲艺作为一门表演艺术,是用“口语说唱”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并反映社会生活的艺术。北京曲艺团副团长、著名鼓曲演员杨菲指出,曲艺艺术以说和唱的有机结合来进行表演和叙事,说与唱是浑然一体的。“说唱在因地而异、绚丽多彩的地方语音方面,构成了各个曲种鲜明的音乐风格,因而具有强烈的民族性与浓郁的地方特色。”

    相声演员甄齐详细介绍了相声的历史、形成、演变与传承。他表示,相声鉴赏有“五个一”的标准,即个性、故事性、思想性、文学性与艺术性。另外,他还讲授了少年儿童相声的三大培训方法,即绕口令、贯口训练与气息训练。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专业教师张楠则对“快板”艺术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快板”的艺术特点包括唱词固定、通常一辙到底、句式丰富。

    本期培训班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曲艺师资水平,激发曲艺表演艺术的创新活力。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曲艺表演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据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秘书长马莉介绍,儿童曲艺教师培训班旨在帮助全国的艺术教育从业者更好地复工、复课。“未来我们在培训师资的同时,还将通过曲艺表演教师实操工作坊、行业论坛和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等方式,融合包括相声、快板等多样式的曲艺节目,助力艺术教育行业发展。”

    本次培训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