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韵粤风翰墨情——甘肃·广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联展”在兰州隆重开幕

2020-08-21 15:12
来源: 甘肃文史馆
作者: 王世江 鲁文琳

 

    2020年8月15日上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共同主办的“陇韵粤风翰墨情——甘肃广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联展”在甘肃艺术馆隆重开幕。

    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在开幕式致辞,热忱欢迎与会嘉宾拨冗莅临,共襄盛典。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杨汉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主持开幕式,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副主任(副馆长)麦淑萍,青海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刘淑琴,广东、青海两省文史研究馆部分领导、馆员和参事出席开幕式。广东省阳江市人大、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甘肃画院、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文化馆等单位领导莅临参观指导。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一级巡视员李佩芬,二级巡视员袁永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及馆员、研究员、机关工作人员,省内外书画爱好者约150余人参加开幕式。

    此次联展的主题,是以书画的形式,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中华民族的英雄人物,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由于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突然肆虐中华大地,部分馆员研究员还创作了一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精品佳作,用自己的作品礼赞抗疫英雄,展示抗疫决心,传递人间大爱,表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展出的110幅两馆馆员、研究员创作的书画作品和我馆馆员、研究员考察广东后联合创作的26米长卷,这是两省馆员研究员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祖国事业发展的具体展现,是两省艺术家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是两省馆员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的历史担当。透过这110余幅作品,我们能看到馆员研究员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不懈追求。

    朱涛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发展的各位领导、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和青海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朱涛指出,“一带一路”见证着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更承载着当代中国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陇粤两馆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伟大号召,联合发起了甘肃广东两省文史馆馆员书画作品联展活动,既是文史研究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深入挖掘各自区域独特文化资源,用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广东历史久远,史前时期先民们就由南往北迁徙进入黄河流域,共同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明。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先秦时期,岭南先民在南海乃至南太平洋沿岸及其岛屿开辟了以陶瓷为纽带的交易圈。唐代的“广州通海夷道”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叫法,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甘肃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段,两条“丝绸之路”的兴盛,有力的推动了沿线各地的共同发展,沿线文化因此发扬光大,沿线人民借此对话交流,为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朱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人类发展史充分证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强大动力。广东是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地区,在许多方面创造的新鲜经验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但与广东相比,经济文化发展还属欠发达地区,发展潜力和困难较大、优势和劣势相对突出,岭南优秀文化和 “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值得甘肃借鉴学习。

    朱涛表示,依托人文交流增强“软实力”,打造地区间合作发展“朋友圈”,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今天我们和广东举办书画联展,就是想借这一机会学习广东馆的先进经验,开阔我们的视野,进一步促进陇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交流碰撞,推动两省的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这必将为“一带一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为两省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也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打开机遇之门。我们相信,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甘粤两省的合作交流一定会更加频繁,领域会更加宽广,成果会更加丰硕。

    杨汉卿在开幕致辞中讲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构想,广东和甘肃迎来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新机遇,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规划良策,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不断探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杨汉卿希望通过本次书画联展,更好地激发两馆馆员的文化创作活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秉承守正创新优良传统,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为陇粤两馆联展的第二场展览,持续至8月21日。首场展览已于今年6月30日在广州成功举办。在书画展期间,还将举办馆员研究员书画交流笔会以及赴甘南临夏文史调研采风活动。届时,广东、青海和甘肃三地文史研究馆的部分馆员研究员将以书画艺术为纽带,进行深入交流和切磋,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源远流长和文史研究馆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