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召开扶贫助学工作总结座谈会

2020-09-01 11:59
来源: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作者: 曾平

 

2020年8月28日下午,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扶贫助学工作总结座谈会在龙头山镇召开。省文史馆下派扶贫工作队员、镇党委政府部分领导、龙泉中学教师代表、受资助的15名贫困学生及家长近30人参会。

 

 

座谈会上,省文史馆下派扶贫工作队员回顾总结了6年来省文史馆开展扶贫助学工作的情况。镇党委政府领导、扶贫工作队员和受资助学生交流发言,同学们汇报自己生活、学习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感谢扶贫助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完成学业,积极回报家乡。

 

 

 

座谈会上,受资助学生及家长围绕六年来学习情况、成长进步感悟和未来理想等纷纷发言。他们表示,每份精神关爱、物质资助都是党和国家对学生的激励和帮助;因为有省文史馆六年来的助学帮扶和关心,他们才能能顺利完成学业,增强了前行的动力,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要努力学习、生活,回报社会和家乡,把这些帮助与关爱继续传递下去。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任务。2014年“8.03”地震发生后,省文史馆立即组织馆员、研究员举办“书画创作赈灾笔会”,将作品拍卖所得善款82500元用于资助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家庭困难的龙泉中学初一年级15名学生。

六年来,省文史馆下派扶贫工作队员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收集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春节,省文史馆和龙头山镇党委政府、龙泉中学师生召开座谈会,对资助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进行跟踪辅助。2020年高考前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对考生开展应考辅导,为他们加油鼓劲。至2020年,省文史馆资助的15名龙泉中学生,有13人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参加2020年高考。其中,本科上线9人,一类本科上线3人,500分以上7人,助学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文史馆将继续落实“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廉洁扶贫”一起抓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开展助学帮扶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