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真同志深入鲁甸县龙头山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2020-09-08 12:05
来源: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
作者: 潘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衔接乡村振兴工作,202092日至4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王维真一行7人,深入挂钩扶贫点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进行扶贫工作调研。

 

调研组实地踏看了光明村椒林鸡养殖基地和翠屏村平山顶生猪养殖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王维真同志就如何发挥网络电商等新营销模式作用,推动产业经济效益转化提出了指导意见。

 

按照馆党组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落实“三个扶贫”一起抓的工作要求,促进廉洁扶贫工作,9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观摩监督龙头山镇2020年党政“双询”大会。会上,龙头山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党员代表、村组干部代表、群众代表等围绕劳动力就业、医保报账、申请入党、子女入学、用水用电、村组公路建设、村委换届选举、土地流转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提问,在市县镇纪检监察组成的监督团的全程监督下,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各站所负责人现场答复,能办的现场承诺办理,现场无法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或专题答复。党政“双询”大会的召开得到了群众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龙头山镇通过党务问询、政务质询,进一步推动了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党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为建成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促进龙头山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王维真同志在会上强调,党务问询和政务质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畅通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搭建干群沟通的良好平台,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社会矛盾的调节器、是党风廉政的风向标,反映了人民政府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宗旨,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精干高效廉洁政府建设,解决人民政府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的问题;开展党政“双询”,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强化了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起到重要作用;龙头山镇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坚持用党政“双询”等创新举措化解基层矛盾,凝聚党心民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