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做客“亮丽北疆”讲坛,现场分享“中华文明中的黄河几字弯”

2020-09-14 18:36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李艳红

    

    九月,秋高气爽;九月,硕果累累。9月14日上午9时,由内蒙古出版集团主办、社会各界期待的“亮丽北疆”讲坛在内蒙古维力斯大酒店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教授做客本期讲坛,并作了《中华文明中的黄河几字弯》专题讲座。

    据了解,葛剑雄教授1945年12月15日出生于浙江湖州,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长期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相关著作数十种,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著作奖、教育部和上海市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首届郭沫若中国史学奖三等奖等。

    讲座中,葛剑雄教授从中华文明的发展视角审视“黄河几字弯”,从历史和地理两个方向梳理“黄河几字弯”的形成以及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讲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

    葛剑雄教授用两个半小时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厚重的历史教育课、一堂内容丰富的地理知识课,更带来了一堂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理论课。

    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涵在本期“亮丽北疆”讲坛致辞中讲道:今天,是2020年首场“亮丽北疆”讲坛,也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各相关盟市厅局共同发起的“几字湾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内蒙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黄河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黄河几字湾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研究和弘扬黄河文化,既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2019年,内蒙古出版集团成功举办了四场“亮丽北疆”讲坛专题讲座。分别邀请到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新东方教育集团俞敏洪董事长、著名作家梁晓声教授做客专题讲座。分别与大家分享了 “一带一路”倡议中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状与走向、故宫匠人传承与创新精神、新东方教育企业运营思路、文学的温度等宝贵的知识与经验。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