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09-17 20:4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赵晶)9月17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召开2020年第一次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会议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为主题。座谈会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

  袁行霈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范迪安和特约研究员郑欣淼做主旨发言,中央文史研究馆李前宽、田青、梁晓声、陈平原、杨静茂等馆员和刘谦、韩子勇等特约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大家围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高文化建设水平、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这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开启了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的伟大征程,同时也面对了空前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对于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文史研究馆是中央政府的文史研究馆,有责任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