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维和:“停课不停学”----促进大学与产业的合作

2020-09-18 15:40
来源: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作者:

    

    这次新冠疫情期间,大学停课不停学的实践具有非常广泛的成果和意义,它保持了大学的秩序、人才培养的稳定,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体现了中国大学的制度自信,而且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都产生了非常广泛的积极影响。

    我非常同意这些想法,只是想补充一点,即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意义客观上促进了大学与产业的合作,进一步优化了教育治理的体制机制。包括今天开会使用的腾讯会议,以及在这次停课不停学的改革和实践过程中不同学校应用的大量教育软件,包括Zoom、小鱼易联、瞩目,包括清华的雨课堂等等。而且很多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信息化企业、还有不少教育技术领域的合作者,都通过自己的技术与产品等等,积极参与了这次停课不停学的实践。因此,可以这样说,在这个过程中,停课不停学这场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和促进了高校和产业的合作,这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中一次十分重要的实践,反应和检验了在信息化建设中学校与产业合作的体制机制及其有效性,能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特点。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也是非常好的一次检验。

    举个例子,北京市海淀区在这次防疫“停课不停学”的实践中,就专门成立了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这是在区委和区政府领导下,由区教委、区科信局牵头,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和多家互联网教育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它就是要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通过创新机制,沟通企业和学校,整合汇聚教育和技术人才,进行互联网教育课题的研究,促进海淀区互联网教育事业的发展。包括它还聚焦5G、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技术发展,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在互联网教育政策的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这次停课不停学虽然是从防疫开始,是一种不得已的被动回应,但停课不停学的实践,却是恰恰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方向,就是大学要跟产业、企业多合作,这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也是目前的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一个短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教育与新冠疫情政策简报”的视频中曾经说,新冠疫情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教育挑战与变革,现在是重新构想教育,加速积极变革,确保教育体系更加灵活、公平和包容的时候了”。所以,这样一次实践以及它对高校和产业之间合作、对西部大学教育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们知道西部教育有不少的困难,包括大学经费和资源短缺问题,包括人才问题。当然也包括西部大学高等教育、高等学校与企业、产业的合作、深度、机制的完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这种教育与产业、大学与企业的合作恐怕是更重要的。我们可以从大学年度预算结构来分析,包括财政预算、事业收入、上级补助、附属单位上缴、其他收入和上一年结转,通过与教育部属院校或东部大学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西部大学的年度预算收入结构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国家公共财政投入的比例比较大,几乎超过了一半、甚至是一大半5。换句话说,西部地区院校的经费与资源对国家国家公共财政投入的依赖性比较大。

    第二,事业费收入以教育事业费为主,科研事业费比较少;而在教育事业费中,又主要是学费收入,对社会开展培训等收入的比例比较低。在许多学校的年度预算收入中教育事业费的学费占到了80%到90%。

    第三,社会资金和企业的投入比较小。这个比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学校和产业、企业的合作不够的,是有差距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的一个建议是,希望通过这次停课不停学的实践与经验总结,西部的大学进一步加强和地方社会、产业和企业的合作,吸引各类企业,包括信息化的企业、本地企业、外地企业来参与教育,参与人才培养和大学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来改善学校的办学机制,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办学空间,增强学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