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在阜阳作“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报告

2020-09-21 15:01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人民网阜阳9月21日电(韩震震 李家林)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开展文化遗产保护?9月20日晚8时,在安徽省阜阳生态乐园举办的颍淮大讲堂上,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了主题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报告,从国土、城市、区域、建筑、室内空间、文化艺术等六个层面谈了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

    单霁翔介绍,现在很多案例表明,文化遗产保护,并不会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反而会达到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相映成辉。2019年,中国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多年来的申遗工作过程中,很多文化遗产获得抢救和保护。

    “当我们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时候,我们的理念得到了更新,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时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单霁翔说,每一代人都有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责任,应该把更多文物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交给民众。

    单霁翔认为,每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大城小城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城市的文化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应该顺应文化景观的特色,更加突出这些特色开展文化遗存保护。

    “文化遗产保护是城市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遗产事业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应惠及广大民众。”单霁翔说。

    对于阜阳,单霁翔说,这里是充满历史积淀的地方,是中华文明诞生的重要区域,有大量的考古发现,这些遗址、传统村落以及建筑,都可以通过保护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之中。

    在专题报告中,单霁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列举了大量精彩案例,语言平时、内容丰富,赢得了现场数百名听众的热烈掌声。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