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聘任书颁发仪式暨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0-09-25 15:11
来源: 甘肃文史馆
作者: 王世江

    

    2020年9月21日下午,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聘任书颁发仪式暨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侯拓野,省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卢杰章,副馆长杨贵言,一级巡视员李佩芬,二级巡视员袁永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及馆员研究员、离退休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约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何鄂等同志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的通知》(甘政发﹝2020﹞4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关于聘任王祖铭等同志为荣誉研究员、研究员的通知》(甘文馆字﹝2020﹞11号)。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向新聘任的54位荣誉研究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新聘任的馆员代表李并成、研究员代表高亚芳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作了总结讲话。

    朱涛首先从以下七个方面简要回顾了今年以来省政府文史馆的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史馆一切工作,进一步坚定文史研究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内容;二是馆际文化交流活动有序开展,进一步展示了甘肃文化的深邃魅力;三是文化研究成果丰硕,进一步提高了存史资政的能力;四是调研咨政富有成效,进一步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五是馆员研究员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夯实了履职尽责的基础;六是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拓展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空间;七是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文史研究工作的能力。

    朱涛对文史馆工作性质、职能和进一步发挥馆员研究员作用作了具体阐述,并要求馆员研究员及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深刻理解核心价值观建设与传统文化创新的关系;三是深刻认识文史馆工作服务大众、激发民众文化自觉的目标任务。

    对当前和今后工作,朱涛指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要围绕当前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发展等问题,坦诚谏言、秉公抒怀,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出高招、献良策,努力提供有份量、有价值的咨政建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准确把握我省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准调查研究和咨政建言的工作切入点,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撰写富有深度的建言报告,特别是要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发现和总结来自一线具有生命力的新鲜经验,形成真知灼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二要加强资政建言职能,多提有益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馆员、研究员社会声望高,联系广泛,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尊重,馆员又是省长聘任的,与政府领导保持着“直通车”的联系方式,在政府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主动多提有益帮助政府完善机制、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馆员、研究员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倾听社会各界和群众心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架起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连心桥”。要有效利用文史工作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动态等,为群众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实现政府管理与群众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要在助推文化大省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甘肃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华夏文明的见证,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加快这些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和整理,有利于更有效地保护、传承和展示陇原的优秀文化,有利于增强甘肃文化的软实力,从而加快推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前,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重点工作,省上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的措施和意见,馆员、研究员一定要提高认识,把握机遇,依托甘肃悠久厚重、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资源,通过文史整理、修史编志、著书立说、艺术创作、文化交流等活动,传承传播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我省文化大省建设添砖加瓦,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为后世留下宝贵遗产。馆员、研究员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深入挖掘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当代文化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增添文化内涵、实现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的目的。要注重发挥馆员、研究员在艺术创作、统战联谊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与交流,把甘肃的历史、文化和潜力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支持甘肃,提升甘肃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要进一步加强馆员、研究员队伍建设。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这是研究学问、从事文史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爱国家、爱人民并为之服务和献身的精神,必须有尊重客观实际和规律、追求真理并为之不懈探索和奉献的精神。馆员、研究员从事调查研究、艺术创作,要树立不畏艰辛、永无止境、求实存真的精神,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敢说真话而不人云亦云,书画作品要追求完美,注重质量和水平,这是馆员、研究员人格魅力之所在,也是提高资政建言水平的关键。广大馆员、研究员要积极主动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掌握新形势下的文史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履行资政建言的职能,为推动全省文化发展竭尽所能。

    五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要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有效提升履行组织、管理、服务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为馆员、研究员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要持续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素质,通过采取报刊发表文章奖励制度,定期举办干部读书论坛、知识竞赛、公文写作讲座等措施,推动机关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新知识,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业务能力、服从和服务大局的过硬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加强服务保障,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前瞻性和预见性,对于一些重大热点问题,要通过出题目、交任务等方式,经常向馆员、研究员学习,达到为馆员研究员提供高质量、高水平和深层次服务的目的。

    朱涛最后表示,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将积极为广大馆员、研究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切实为馆员、研究员作用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也希望各位馆员、研究员老骥伏枥,锐意进取,努力把文史研究馆建设成为政治过硬、敬老崇文的荣誉殿堂,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权威高地,资政建言、统战联谊的特殊纽带,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