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一个无党派人士投身精准扶贫 助力全面小康的体会

2020-09-25 15:46
来源: 统战新语
作者:

    

    到2020年底,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将第一次彻底地消除绝对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提出,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我理解关键在一个“好”字。一是要有一个稳定的扶贫长效机制,短期内让贫困户脱贫相对容易,保证长期稳定的脱贫,不返贫挑战很大。二是让贫困户有获得感。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讲,“如果你给饿肚子的人一件棉袄,从数据上看,他可能脱贫了,但是他并没有获得感”。所以一定要满足贫困人口的真实需要,否则即使国家花了钱,贫困户也不会领情。

    作为一个党长期关怀与教育的无党派人士,这些年来,我也在精准扶贫上做了一些工作,在扶贫实践中有了很多新的感悟。我体会,要把扶贫工作搞好,就一定要做好基础调研。我从事的经济工作和扶贫工作需要经常到基层调研,了解扶贫户关心什么、企业家想做什么、地方扶贫官员正在考虑什么。一条写在农村土墙上的标语给我很大启发:“扶贫方式千千万,就看我们怎么办。闲暇不妨乡村转,东家油米西家蛋。”这句大白话讲清楚了调研的意义和方法。

    近年来,我几乎每个月都到基层调研一两次,其中大量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地区。我与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教育组同仁曾到四川凉山“悬崖村”去看望要爬几千级梯子上学的孩子们,思索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解决办法。我们几位无党派人士还连续5年组织企业家到新疆和田调研,探索通过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的扶贫路径。在这些最穷最苦最难的地方,能强烈感受到当地群众对改变生存状态的渴望,以及存在大量的资源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发展潜力,更感到自己有责任为这些基层群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每次调研后我都争取写一份建言献策报告,提出了精准扶贫、农村中小学教育、农村电商等建议,有的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还有一些作为无党派人士在协商座谈会的发言内容,当面向中央领导同志建言。

    作为一个无党派的专家,向党建言献策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一个好的政策建议要坚持从问题中来,结论产生于调研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举一个我一直在推动的扶贫车间的例子:精准扶贫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最难解决的是一千多万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这部分人的规模是当年三峡移民的8-9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前年我到山东鄄城、浙江诸暨等地调研看到当地一种扶贫新模式,叫扶贫车间,即在村头建一个简易车间,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部分工序搬到那里,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受此启发,去年我带着搬迁户就业难的问题到贵州毕节、甘肃渭源、新疆和田等地调研,发现移民村人口比较集中,在新建的移民搬迁点建一个几百平米的简易车间并不难,国家还有培训经费,用扶贫车间解决搬迁户就业难问题可行。于是我与林毅夫等无党派人士写了关于在深度贫困地区建立移民扶贫车间的报告,很快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同时,我们还多次组织企业家到这些地方去实地考察、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在贵州毕节、新疆和田等地一些扶贫车间已经建立起来,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得到了普遍好评。

    我在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不但提交了数篇建言献策报告,也利用自己的优势将它们付之于行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当前精准扶贫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在提出用“双师教学”解决贫困地区学校缺乏优质教师问题之前,自己先做了3年试验。所谓“双师教学”指的是两个教师,一个远程的优秀教师和一个当地的教师,通过互联网配合着上一门课。我们把人大附中的课用“双师教学”的模式,在全国20个省的200多个乡村学校中进行了试验,让大山里的孩子和人大附中的孩子共享同样的课程。经过严格评估,我写成政策建议通过中央统战部上报。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下,目前“双师教学”方式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推广,对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后来,我们又组织一个名为“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又称“青椒计划”)对乡村教师的大规模培训项目。通过互联网+方式,连接优质的师资培训和课程资源,探索大规模、低成本、可持续的助力乡村教师发展的新路径、新公益、新模式。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从2017年9月起连续三年,在全国20个省的8000多所学校中的6万名乡村青年教师,每周三晚与周六晚两次课,在手机或电脑上参加“青椒计划”培训。课程是由北师大、华东师大等机构组织的最优秀教育专家提供的专业课程,由公益机构组织提供的师德课程, 开创了乡村教师大规模社群化学习的先河,成为了目前最受欢迎的教师培训之一。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这6万多经过长期互联网教育培训的乡村教师,成为了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的骨干教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号召,从2018年起我开始组织实施了“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我所在的友成基金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沪江网、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各团省委合作,对五个省的近两万返乡青年,每个星期五次课,主要由在农村创业成功的返乡青年来讲课。学员们在手机和电脑里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乡村旅游,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社区发展,农村金融等若干门课。配合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这些“嗷嗷待哺”的返乡青年,还有一大批准备返乡的青年,得到各种实用有效的培训。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我们与抖音、今日头条、快手、京东等合作,帮助这些返乡青年通过电商把他们的滞销农产品卖到城市来,帮助贫困地区减轻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2020年中国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并不意味着扶贫助弱任务的结束。我们无党派人士还要一如既往用智慧和担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也通过解决这些棘手的社会问题来磨练和提升自己的理论与实践能力,让我们一起来努力!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