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通出席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

2020-09-30 11: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石家庄9月28日电(高丽)9月28日上午,以“加快改革创新,打造开放高地,推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现场。高丽摄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致辞。高丽摄

  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是在国务院参事室指导下,由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协同北京、天津市政府参事室以及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政府参事室承办,旨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助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聚焦推动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等方面,组织政府参事、各方面专家,交流研讨,汇聚众智,共同为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提供智力支撑。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王彬致辞。高丽摄

    开幕式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王彬表示,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将紧扣全省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深度咨询献有益之计,充分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这个战略性高端研究平台,加强与京津两市参事室的沟通交流,虚心学习两市参事室的好经验,加强合作研究,推动共参共享,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建议。

  研讨会上,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任会君、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姜阳分别介绍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和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表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政府参事室不断探索创新合作联动模式,取得实效。河北省政府参事室联合北京、天津市政府参事室每年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拓展了参政咨询渠道和方式,扩大了政府参事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特色品牌。希望通过搭建区域性交流研讨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相互交流借鉴,一起探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大计,深入破解开放创新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希望三地参事室加强与全国其他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省市参事室的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参事+”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互研共鉴,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推出具有创新性、前瞻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现场。高丽摄

  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李玉光、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霍建国、刘树森、北京市政府参事张强、赵京兴、天津市政府参事王爱俭、河北省政府参事武义青、刘学谦、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分别从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产业布局发展、市场化建设等不同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