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思炎“仲秋时节话中秋”

2020-10-01 08:51
来源: 荔枝新闻
作者:

    

    芳尊美酒,月满高楼。为同庆中秋、国庆双节,日前,由南京博物院、南京圣和府邸等联合举办的“月圆中秋,遇见珍宝”——南博馆藏珍宝文化大赏文化沙龙正式举办,开启了一场富有诗情画意的文化之旅。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思炎以“仲秋时节话中秋”为主题,率先作了精彩的分享,“中秋节虽然在唐宋期间才最终形成,是传统节日中最晚的一个,但如今已成为中国除了春节以外的第二大节。”陶思炎说。

    从中秋节的起源到中秋节的习俗再到南京特有的宁式月饼,陶思炎娓娓道来,刷新了众人对中秋节的认知。

    随后,南博陈列展览部主任万新华与陶思炎就历史与民俗话题进行交流。台上两人锦心绣口,妙语连珠;台下众人聚精会神,受益匪浅。

    在现场,南京博物院还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了著名馆藏的复刻品。通过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人们得以一窥古代中国的灿烂文明和悠远历史,共享一席历史文化盛宴。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