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史研究馆组织馆员、研究员赴会泽县调研采风

2020-10-05 16:55
来源:
作者: 於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及馆党组的选题定调,坚持“四个一流”的思想,921日至26日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易卫东同志带队,馆员史一、张志平、孙源、卢继波及书画院研究员、创作员一行32人赴会泽开展“扶贫攻坚 文化惠民”主题调研写生活动,提高艺术家的创作贴近生活、扎根人民、为新时代放歌。

微信图片_20201009093429

    会泽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处于三省八县交界,是出滇入川的重要通道。会泽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的历史,铜商文化浓厚,康乾盛世60%以上的京铜来自会泽,有万里京运第一城钱王之乡的美誉。会泽古城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娜姑镇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白雾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会泽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艺术家们深入大海草山、易地搬迁县城安置点、会泽古城、梨园生态园、娜姑镇白雾国家级古村落和念湖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地采风写生,了解民情,感受自然风光,了解感悟铜商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等,真切体会基层民众的生活和自然风光,与当地书画组织负责人、基层画家、书画爱好者等面对面交流,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文联美协以及干部群众等广泛接触,将触角伸展到基层生活最深处。大家都被会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所吸引,又为会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县内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所感染。此次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们共收集素材150余幅。

微信图片_20201009093557

微信图片_20201009094041

    采风结束后,在926日举行的创作笔会上,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21件捐赠会泽县博物馆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009093538

微信图片_20201009094134

    此次主题采风活动,得到会泽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文旅局和县文联负责人陪同。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写生创作,更是一次送文化进基层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书画艺术家们关注基层民生、关心群众生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促进了省、县两级文化界的交流,同时使基层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也宣传了会泽县地方发展成就,有力地推动了会泽县地方文化事业发展。

    活动结束后,参与调研的馆员、研究员在12月底每人交两幅采风创作作品,作为省文史研究馆向建党100周年展览的献礼。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