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辰论当代花鸟画发展的可能性路径

2020-10-10 11:48
来源: 艺信网
作者:

    

    当代花鸟画创作存在工艺化、符号化、制作化等弊端,有些已逐渐偏离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者对于花鸟画的哲学基础及本质特征,以及由此导出的花鸟画创作所应遵循的“意象造型观念”和“画气不画形”的创作观理解不足所致。因此,导致当代花鸟画创作走向重形不重意、重制作不重书写、重画面效果不重笔墨境界的素描式花鸟画创作模式。

    潘天寿在《中国花鸟画简史》中说,“吾国花鸟画有近四千年的发展过程,这是无人可比拟的,它的崇高成就也是无人可比拟的。……中国花鸟画无论是工笔、没骨、小写意还是大写意画法,其本质都是写意的。因此‘写意精神’是中国花鸟画的本质精神;‘写意’是花鸟画的本质特征。花鸟画是最能代表‘写意精神’的画科”。这非常有现实意义。

    中国画的众多绘画形式都是写意的,这里面包括对西方写实观念和中国意象观念的差异。如果不分开这个概念,对中国画的理解就会出现偏颇。中国的写意和西方的写实是两个不同的思想根源,因此有不同的艺术,从技法到审美完全是两条道路,与西方拉开了极大的距离。

    花鸟画的写意精神是什么?中国花鸟画的本质特征源自于天人合一、阴阳相生的中国哲学观。中国哲学观确定了中国花鸟画的观物方式:寓意于物,比物以德,陶物以情。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