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遍地英雄、人间至情——中国画《公民》创作札记

2020-10-12 12: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冯远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生命至上、生死与共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在那些日子里,随着央视新闻,我和全体国人一同压抑着、痛惜着、感动着、振奋着……我和艺术家们通过不同方式运用绘画创作声援着,通过作品拍卖和资金捐奉各尽一份心力。

    除了参与群体的书画助力活动外,我一直想构思创作一幅歌颂遍地英雄、人间至情的画作。先想画白衣战士倾力施救,继而想表现传递了大爱精神的志愿者,更想反映多级社区干部和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动人细节——多好的人民。内容如此丰富,却感无从下手,几易其稿,皆不遂意。还联想到,这似乎是当代中国人的群体精神肖像,进而又扩充为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融于一图中,而将抗疫英雄纳入其中,再补充部分人文社科经济界人们熟知的杰出代表,以集体肖像形式呈现于作品中。原初本想以小见大、以少胜多,最后竟觉得若有所疏漏会对不起时代英模,造成遗憾,因而须将勉力而为。

    公民(中国画)冯远

    疫情期间,限制多多,查找广为人知的英杰图像和资料,选择人物最为生动且具标识意义的形象和表情令我煞费苦心,耗去大量精力,因为我熟知作品人物必须像而传神。最终借助网络,多番周折,才终于让每个人物都在我心中落了地。

    然而,虽是群像,又不能是集体照;既是行业各不相同的优秀代表,又不能互不关联。几经反复,最后将大家最为熟悉的人物设计编排在中心位置,又努力按艺术处理的方式将人物之间的关系协调至略有关联的组合排列。打破时空,依据画面疏密节奏的需要,经过数次比对组选,才将所有人物尽可能组合在相对和谐自然的情态之中,并错落形成人阵的山形结构图式。同时,辅之以暖色的天光、不同人物的肤色和单纯浓淡变化的墨色,营造出温馨的画面气息,以面向读者观众。

    160余个人物皆有名姓,他们或坚毅,或敦厚,或谦和的表情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禀赋和精神气质,因为背后给他以力量支撑的是14亿中国人不可战胜的集体精神意志。作品之取名《公民》,意谓他们是公民群体的一分子,而每一个我辈公民都应该如他们一样。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1日 10版)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