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举办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

2020-10-17 20:19
来源: 温州文史馆
作者:

温州市举办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

深化永嘉学派研究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10月15日,由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和温州市社科联主办的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徐有平主持会议。座谈会畅谈“事功之学”,既是为纪念这位震古烁今的温州乡贤,深化永嘉学派研究,也是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提供推动温州新一轮发展的文化动力。

  叶适晚年著书讲学于温州城外水心村,人称水心先生,是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其传世著作有《习学记言序目》《水心文集》《水心别集》等。他主张宽民之政,“以利与人”,主张农工商并用,要求政府扶持商贾,发展商业,重事功,强调“务实而不务虚”,重政治制度建设,重人才培养,富有批判精神与创新精神。叶适与永嘉学派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他们的思想启迪后人,具有现代价值。

  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指出,文化是解读温州发展奥妙的根,也是探求温州发展规律的源,是温州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温州发展的“硬实力”。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要紧抓“务实”“事功”“富民”这三大关键词,精准提炼和丰富永嘉学派的思想内涵与核心价值,提升文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要以务实创新的精神,通过扬弃的方法、实效的角度、开放的理念,不断深化新时代永嘉学派的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把永嘉学派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打响温州文化品牌。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说,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所主张的事功思想是温州思想文化的主脉,滋育了温州的凝聚力、激发了温州的创造力、厚植了温州的竞争力,温州人也铸就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研究、解读和继承叶适与永嘉学派的学术思想,是要深入挖掘永嘉学派的深厚内涵,并在新时期不断加以丰富、发展和弘扬,切实发挥好温州独特的文化优势、增强文化引领温州自信,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专家观点

  座谈会邀请6位专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叶适的思想、永嘉学派的精神及其在浙学中的历史地位、所体现出来的现代价值展开探讨,提出建议。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宇:永嘉学派在浙学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

  从浙学形成历史看,宋代是浙学实现思想自觉的关键时期,而永嘉学派是宋代浙学的中坚力量。叶适是宋代浙学的最后一位领袖,也是宋代浙学集大成者。他系统总结了浙学的理论思考,进行学理化论证,获得广泛的思想影响。

  到了晚清,复兴永嘉学派的高潮掀起,永嘉学派的文化基因被激活,实现了在近现代中国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晚清温州知识群体大量刊刻传播永嘉学派文献,为研究永嘉学派提供可靠资料,并大力宣传永嘉学派的历史地位和贡献;他们秉承永嘉学派经世致用的宗旨,积极发展近代实业、创办新式学校、设立各种新式社会事业,对温州乃至浙江走向近代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直接促成了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温州人精神的孕育和定型,是赓续永嘉学脉的中继线和里程碑。

  当下,重估永嘉学派在浙学中的历史地位,主要是通过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学理论证,恢复永嘉学派在浙学发展历史上的应有地位。事实证明,永嘉学派是宋代浙学的中坚力量,叶适是宋代浙学当之无愧的集大成者。明确了这两个关键的历史地位,才能正本清源地研究浙学历史,追溯当代温州人精神的源头活水,从而为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注入精神动力。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孙邦金:永嘉学派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有着内在关联

  在我看来,温州历史上有两个高光时段,一个孕育了永嘉学派的南宋温州,一个催生了温州模式的当代温州。永嘉学派和温州人的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存在内在关联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追根溯源,温州人精神是温州人为了应对自然环境而闯荡出来的经验智慧。到了南宋,温州经济、政治和文化都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时,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温州人第一次从哲学层面总结、升华并说明了温州人精神的实质内涵,这是温州人走向文化自觉的标志性事件。而永嘉学派的出现,标志着温州人有了一套稳定有效的心理积习,标志着温州人思想走向成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又反过来强化了温州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动力。而进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需要注入开放、创新、重教等更多富有时代特色的内涵。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思政系主任孙金波:永嘉学派中蕴含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动力源

  以叶适为集大成者的永嘉学派,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有其自己的产生土壤,其主导精神沉淀于温州文化之中,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叶适思想至今仍然能够贡献给当今时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维度借鉴意义。

  南宋时期,江南地区经济发展仍然迅速,其中商品经济的因子尤其活跃,催生了永嘉事功学派,也为叶适的经济思想奠定了基础。叶适创造性地提出了新义利观,既突出了事功又未摒弃义理的作用,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性又具有极强的可实践性。他重视商业、许民求富;重实践、倡导有为。

  叶适思想同样可以赋能现代温州的发展。温州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与永嘉学派有着“源”与“流”的关系。永嘉学派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基因。正是永嘉学派尤其是叶适的创新思想奠定了当地文化传统,融入了温州人的血液,才使得现在温州的市场经济发展蓬勃有生气,而且还将对温州经济发生着持续的影响。永嘉学派为温州人的创新精神提供了直接的思想文化资源,为温州人精神提供了独具魅力的养料。

  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作为文化基因,沉潜于百姓日常之中,形成一种集体无意识。也成为温州人群体的文化符号。温州人精神、温州模式、温州现象、温州创造都可以从文化的深层中找到动力源。

  温州市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陈增杰:叶适为永嘉四灵诗派发展奠定基础

  “永嘉四灵”指南宋徐照、徐玑、翁卷、赵师秀四位温籍诗人,皆为叶适门人。叶适是四灵诗派的倡导者和理论建树者,他不仅对四灵的论诗宗旨作了恰当归纳阐述,并考察探寻诗歌发展源流,将四灵论诗主张从理论上总结提升,起了有力的倡扬推动作用。

  叶适支持倡扬四灵诗,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哲学思想上的根源,也可以说这是他发扬事功学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叶适的永嘉之学主张事功,考究经世致用,与奢谈心性的程朱理学相对立;他对理学家卑视轻略艺文的观点并不苟同,持批评态度。

  与理学家不同,叶适重视艺文的功能,在注重有关世教的同时,主张“验物切近”“律吕相应”,精工研炼。理学家却将“文以载道”极端化了,说为文作诗要“专意”于道,否则便是“玩物丧志”,忽略了文学作品内容题材的多样性、丰富性,它所具有的审美情趣和陶冶人性的功能。叶适认为,理学家重道轻文的诗论,败坏文风,妨碍文学的发展。叶适宣扬四灵的主张,同他哲学思想上的斗争是桴鼓相应的。

  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所长、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洪振宁:当代温州需要建立新永嘉学派

  在宋代永嘉学派600多年无人赓续,诸位学人著作极少有人续刊的情况下,清代学者孙衣言毅然用了40年时间,来做“复活永嘉学派”这件事。他先后刊刻永嘉学人著作,又梳理温州学术发展脉络,编辑《永嘉学案》,以后扩充并更名为《瓯海轶闻》。其中甲集《永嘉学术》21卷,约38万字,是全书的精要所在,概述宋代温州学术的主干“务通经以致之用”的经制之学,即永嘉学派。孙衣言又创办诒善祠塾,在家乡培养了一批经世之才,其中规定学生要读永嘉学派诸位学人的著作。

  永嘉学派的清代重振,使得中国传统实事求是精神和近代科学的经验方法之间架起了桥梁。温州现代性的不断生成,与千年变局、外来文化有关,又以永嘉学派的重振为起点。温州学人将本土的永嘉学派的思想与精神,作为嫁接现代性生长的“根”,与力求民生改善的思潮、与引进的先进文化相互结合。

  宋代建立的是倡导通经致用的永嘉学派本体;清代重振的是作为应对变局的思想资源的永嘉学派;当代温州需要经过艰苦的探索,继续推进学术繁荣,通过新时代的学术创新与文化建设,继续深化温州文化研究,直至建立温州学,创立温州学派,即新永嘉学派。

  温州市委政研室综合处处长、市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倪考梦:永嘉学派思想对新时代温州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永嘉学派主张“义利并举”,是一种强调直面现实、尊重规律和有所作为的文化传统,是现当代温州创业创新精神的源头之一。新时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继承与发扬这种思想。

  温州人从不以经商为耻,反而以此为荣,形成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上世纪70年代末,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率先发展民营经济,成为改革开放之后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得“利”后走出去的温州人始终牢记“义”字道理,在世界各国组建各种形式的侨团和同乡会组织,接济同乡,帮助新来者安居乐业,织就全球温商网络,最终又因为重义而获利,形成正向循环。国内的温商在事业有成后也不忘反哺家乡,在他们的支持下,温州出现红日亭、爱心屋和微笑联盟等慈善公益机构,公益性社会组织数量全国领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温商和高温青年们携手驰援家园和援助海外,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了“义行天下”的绚丽文章,得到海内外各界一片赞誉。

  永嘉学派“义利并举”思想对新时代温州发展具有启示意义。未来,广大温商还要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行实业报国之义、共赢共富之义、履行社会责任之义,反哺家乡之义,在做好事业基础上努力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当好温州打造“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

  来源:温州市文史研究馆 温州都市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