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星亮:“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

2020-10-20 17:04
来源: 人民论坛
作者: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其逐步发展和丰富的过程。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见面会上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同时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时也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2019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其价值取向。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指出“最为关键的是,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和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党政机关干部和各行业人员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处处以身作则,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治国理政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而且也要求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和各行业人员“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党政工作、政法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民政工作、宣传工作、文化教育工作等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而且也是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科学研究、文艺创作、医疗卫生、疫情防控以及各种自然灾害防控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

    ★党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除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等重要讲话中强调党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外,在其他一些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这一点。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高度统一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和保障人民权益、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为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政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他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法治建设规划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重大公共利益、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9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他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他充分肯定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2020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他说,“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广播电视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央电视台建台暨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他表示,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统筹广播与电视、内宣和外宣、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锐意改革创新,壮大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研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要发展先进文化,二要创新传统文化,三要扶持通俗文化,四要引导流行文化,五要改造落后文化,六要抵制有害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或座谈会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020年5月9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残疾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3—2022年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致贺信,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国际残疾人事业共同发展”。

    ★抢险救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8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2019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强调“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