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古镇举行

2020-10-21 11:49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带来了挑战,但挑战中亦有机遇。随着国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日趋旺盛,加之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利好频出,健康养生旅游(以下简称“康旅”)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后疫情时代推进新型城镇化乃至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一大突破方向。

    10月2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华侨城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古镇启幕,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主题,结合理论和实践,为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案例和智慧。

    新型城镇化中的“康旅”新血液

    近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逐步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动力。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在此背景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更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

    康旅是旅游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具有康养和旅游的复合型特征。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以及健康中国等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康养旅游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旅游经济的新亮点,将为新型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国内城镇化产业规格最高的论坛,第五届安仁论坛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的主题,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聚焦后疫情时代康旅产业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作用与意义。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玉泉,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蔡竞,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玉文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

    安仁论坛于2016年创立,五年来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示范性强、成果转化率高的学术交流、综合服务和共享合作平台。“在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指引下,每一届安仁论坛都紧跟时代脉搏,通过政、商、学的合力发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声音,为国务院参事室在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专题工作中提供了听取各界意见、汲取基层经验、凝聚多方智慧的良好平台。”王卫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国务院参事甄贞表示:“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享受美好生活需要有具体的生活方式、具体的生活体验来支撑,而康旅新业态、新产品就是为了满足大家的这种需求。”

    本届安仁论坛中,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学术机构、中央企业、国际组织等方面的代表,通过线下论坛、主题对话和线上云论坛、云对话、云推介等多种形式,对“康旅产业探索”和“康旅模式探索”等多个议题进行权威解读和互动研讨,论道康旅产业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创新,集中展示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的最新观点、成果和建议。

    主论坛中,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国务院参事甄贞,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型城镇化专家委员温铁军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创新观点为引领,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分享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智慧、新方案。

    分论坛上,世界健康医术学会理事统括本部长、日本医学康复专门店联盟讲师宫内勝彦,本慧玛雅医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欧拉夫·舒茨·罗贝克,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首席运营官罗晓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对话康旅产业发展及模式探索,共同打造中国康旅产业领先的交流平台。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