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中央文史研究馆第七届国学论坛在京举行

2020-10-30 20:21
来源: 文史业务司
作者: 张璐

 

103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中央文史研究馆第七届国学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以“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阐发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伟大实践中展示的抗疫精神和人文力量,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指出,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的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大爱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意识,对伟大抗疫精神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特别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作了生动的诠释。他希望中央文史研究馆在全社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应承担的使命担当,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不吝赐教”,对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提出了期许。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致辞 

全国各地文史馆的近百位嘉宾出席论坛,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大宁、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学典分别以《中医学“经方”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从战疫看中国治理的文化优势》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大宁作主旨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学典作主旨发言

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罗澍伟、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郭齐勇、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自仁、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钱念孙、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霍兴文、浙江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赖金良、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柴文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国荣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伟大抗疫精神的中华文化思想历史根源、社会结构成因以及抗疫胜利之后如何培育人文精神、反思社会治理机制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发言。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论坛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论坛并致闭幕词。他指出,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固然有其特定的事件背景和时代特色,但它同时又是中国民族精神的剪影,是中华传统文化基因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继承和发展。文史馆要在全社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树立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必须先要深刻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