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史圣精神 彰显文化自信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首发式暨研讨会在陕西韩城举行

2020-11-03 16:34
来源: 陕西参事室
作者: 杨建辉

 

在司马迁诞辰2165周年之际,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和韩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首发式暨研讨会,于1026日至27日在史圣故里韩城举行。陕西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史记研究集成》总主编徐晔出席并讲话,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原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编委会总顾问张岂之,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原会长安平秋,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子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主编徐卫民作主旨演讲,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韩城市市长亢振峰、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等致辞。首发式暨研讨会分别由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梁亚莉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赵凯主持。

《史记研究集成》由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和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西北大学出版社组织编纂。全书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史观为统领,以资料搜集的全面性、类别整理的系统性、体例设置的开拓性和学术观点的兼容性为特点,包括“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四大研究系列,可谓“聚史学界高端学术大家于一堂,集两千年史记研究精粹于一编”。《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是《史记研究集成》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共12种、12册、560余万字,历时25年编纂完成,凝结着陕西老中青三代学人的智慧和心血。

柳斌杰、徐晔为《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出版发行揭幕

柳斌杰指出,《史记研究集成》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坚定文化自信工作上有所作为的具体举措,是一部肩负着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的集大成之作,也是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创新组织方式、整合省内外学术力量,组织开展有重大影响文化工程的成功范例。它的编辑出版,对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欣淼说,《史记研究集成》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精品工程,充分体现了组织者、编纂者和出版者致力于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感与使命意识,通过学术总结,让伟大的司马迁精神与凝聚着两千年研究成果的经典继续焕发生命力,给今天带来滋养。这也是陕西学界应有的自觉与担当。

著名史学家张岂之、安平秋认为,《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是一部立意高远、内容宏富、博采众长、特色鲜明、制作精良的大型丛书。在中日《史记》研究标志性成果的基础上,溯及原初、下探当代,纵贯古今、会通中外,体现了学术性、现实性和工具性的有机统一,是史记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必将开创一个史记研究的新时代。

徐晔在《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首发式暨研讨会上讲话

徐晔强调,司马迁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他继《春秋》之志而作《史记》,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长达3000年的历史,展现了中华民族维护统一、尊礼贵德、革故鼎新、开放包容、崇尚气节的精神品质,塑造了直至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志向和风骨,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精神标识。这次会议以“弘扬史圣精神,彰显文化自信”为主题,就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响陕西历史文化品牌,留住中华文化根脉的一次全新开篇。希望以《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的出版为契机,深入挖掘《史记》中蕴含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史记研究集成》后续编纂工作,不断开拓新时代史记学新境界,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视野、中华文化品格的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迎接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的到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首发式暨研讨会会场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家洲,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赵生群和编者代表田静、田大宪、吕新峰等作主题演讲,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司马迁研究会会长张新科作了总结发言。陕西省文史馆员、特聘研究员,有关专家学者和《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史研究动态》《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拜谒司马迁祠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