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双循环”下我国有三大竞争优势

2020-11-06 08:51
来源: 中国贸易报
作者:

    

    “中国改革开放在过去40多年能够取得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就是建立在像联想这样能够抓住时代机遇、敢闯敢试、不断开拓进取的成功企业基础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在近日举行的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演讲时,分析了“双循环”的现实意义,以及中国和中企在这一格局中所具备的优势。

    “之所以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有短期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并没有改变。从短期来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各国经济都遭遇很大的下滑,根据WTO的预测,国际贸易可能会减少13%至32%。贸易减少了,当然中国生产的产品更多地就是在国内消化、国内循环。”林毅夫分析说,这只是短期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2006年中国出口占GDP比重最高,达到35.4%,2019年出口占GDP比重只剩下17.4%。也就是说,82.6%的国内生产已经在国内消化、国内循环。

    为什么会从2006年的35.4%下降到2019年的17.4%?林毅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体越大,其出口的比重就会越低;二是经济越发达,服务业的比重就越大,“服务业有很多是不可贸易的,所以有些高收入经济体,像美国服务业达到经济的80%左右,那么它出口的比重就会比我国更低。2019年时,美国出口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6%,也就是说92.4%的美国经济是在美国国内循环的。”

    林毅夫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也会继续发展,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中国的收入要增长,服务业的比重要增加,所以对外出口部分就会从2019年的17.4%向15%、12%、10%不断地逼近,在这种状况之下,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有利于让我们认清中国这个发展阶段的态势,有利于抓住机遇,继续前进。

    “但这并不代表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需求不重要,因为经济要发展好,每个国家都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中国自己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发展,同时也要利用国内的发展进入国际市场。”林毅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三方面的竞争优势。”

    一是在传统产业方面我国还有后来者的优势。“在2019年,我国的人均GDP达到10098美元,和美国6万多美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目前发展的态势和发达国家相比,有一点像日本在1950年代的时候、新加坡在1970年代的时候、韩国在1980年代的时候。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与发达国家的产业链技术差距,维持着平均大约8%至9%的增长。中国从传统产业后来者的追赶来说也有8%的增长潜力。

    二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万物互联的新产业革命方面的优势。这些产业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周期特别短,这有利于中国这样的人力资源大国施展,并且中国有全世界最完备的产业和全世界最好的供应链,在这种短周期的新产业革命上面,中国也有半道超车的优势,可以和发达国家齐头并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独角兽”企业。

    三是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也是全世界第二大市场。体量越大,它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就越大,所以中国在未来可以维持比其他国家更稳定的发展。

    “利用好这三个优势,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在2%-3%之间,但是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是负5个百分点,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是负8个百分点,欧洲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是负10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使我们慢一点,其他国家比我们慢得更多,我们就可能领先他们更多。”林毅夫总结说,“从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为世界增长贡献30%的市场扩展,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我相信中国每年还可以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30%,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会给企业家提供最好的发挥舞台。”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