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文化论坛”在南京举办

2020-11-09 11:23
来源: 江苏文史馆
作者:

 

115日上午,由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文史研究馆主办,江苏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文化论坛”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讲话,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主任郑宏英宣读王仲伟主任书面讲话,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赵英致辞.三省一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各界文史研究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人出席开幕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讲话

陈星莺副省长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省一市闻令而动、快速反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建联防联控网络,同筑复工复产平台,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从江苏情况看,全省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总值增长2.5%,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升1.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三省一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长三角文化论坛”,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文化层面的具体举措,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就办好“长三角文化论坛”,她提出,一要坚持与时俱进、服务大局;二要坚持共建共享、共铸品牌;三要坚持开放包容、多元一体。

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主任郑宏英宣读王仲伟主任书面讲话

王仲伟主任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沪苏浙皖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意图,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化成效初步显现。三省一市文史研究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联手打造“长三角文化论坛”,为研究长三角历史文化、传承长三角文脉提供了重要平台,有助于提升区域发展凝聚力,体现了长三角文史馆人弘扬历史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观、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他强调,办好长三角文化论坛,一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要打破行政隔阂,携手提升区域文化整体实力;三要主动服务大局,为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赵英致辞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赵英在代表三省一市文史研究馆致辞时指出,举办“长三角文化论坛”是沪苏浙皖文史研究馆积极响应、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文史研究馆职责的探索,是汇集馆员智慧,推动文化交流,打造文化高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相信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将更加有助于挖掘长三角区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江南文化作用,为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主持并致欢迎辞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谢润盛在致欢迎辞时回顾了第二届“长三角文化论坛”的筹备过程,介绍了本届论坛收到的文稿情况。对江苏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沪浙皖文史研究馆给予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东道主,将举全室(馆)之力,尽最大努力,做好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

论坛主旨演讲由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邹立靖主持,八位馆员、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