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

2020-11-24 11:20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任何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国家和民族,必然有其厚重的文化传统。一个国家要稳健地走向未来,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传承好文化传统,用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感召人、激励人。

    有关中华文化的学理探讨,近些年来一直都是学界关注的焦点。在这个研究群体中,陈来无疑是重要的学者之一,其新作《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集中呈现了近年来他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度思考。

    陈来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馆馆员,主要研究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和现代儒家哲学,出版过诸如《朱熹哲学研究》《有无之境:王阳明哲学的精神》《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等40多部学术著作。

    《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一书,收录了陈来20篇代表性文章,内容涉及中华文化的传统与发展、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华民族精神、孔子孟子思想的现代价值、儒学与时代意义等等。全书聚焦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的热点和焦点,从学理层面厘清这些问题的来龙去脉,明晰了中华文化的起源与演进、内涵和外延等。

    中华文明在五千年的漫长历史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力量?本书中,陈来认为:这种力量就是中华民族精神,而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极为丰富,最能彰显民族精神的是群体的价值观。民族精神统领着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

    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必须清楚文化是什么。文化的概念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中西方学者都有不同的解释。笔者认为,文化就是一个民族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所呈现出来的物质、思想、行为和制度的一切总和。文化可以大到信仰和道德,小到对一花一草的态度。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别,如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文献、建筑、艺术作品等等,都是狭义层面的文化。无论是从广义层面还是狭义层面挖掘文化传统、梳理文化精神,对于民族文化的研究都是有益的。陈来在本书中分析中华文化的理和路,并未在具体的物态文化方面展开探讨,而是在精神文化层面进行多维阐述。

    传统文化中,有优秀的文化,也有糟粕。文化糟粕阻碍社会发展,应该扬弃,而优秀的文化就应该传承,并且要推陈出新,在社会建设中发挥正能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不断强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人们逐渐意识到,整个社会在文明和富强的道路迈进时,要挖掘并利用好本民族的文化,用本民族的文化培根铸魂,国家才有真正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但是“优秀”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每个学者恐怕都有自己的见解。陈来在本书中认为,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崇德尚义是基本表现。天人合一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人为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显著特征,崇德尚义是中国人历来的德行和品格。在此基础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中形成独特的价值偏好。在书中,陈来认为这种价值凝练起来讲,就是责任先于权利、义务先于自由、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这些传统文化中彰显出的价值取向,在当今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

    当下,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背后,其实是文化价值观念的自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等理念,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在书中,陈来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关系,有其精彩的论述。在他看来,仁义礼智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新时代进行重新阐释,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发挥着新的威力。

    任何一本著作,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显然在有限的篇幅中无法彻底讲透,《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也同样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影响着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宏观上讲,主要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强基固本,有利于助推社会道德建设和价值观建设,有利于汲取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不能囫囵吞枣照单全收,要学会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其关键和核心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行稳致远的不懈动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