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保英参事谈中国行政法治的进程

2020-11-27 10:40
来源: 上海参事室
作者: 潘旺欣

    1126日,市政府参事关保英在市政府参事室作“中国行政法治的进程”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平主持报告会。全体市政府参事,市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才华,副主任詹咏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关保英参事从行政法及行政权的概念与特点谈起,系统回顾了我国依法行政的历史,详细阐述了行政权的界定边界、公法特征、发展趋势以及与立法权、监察权、审判权、检查权等其他权力的关系,细致分析了依法行政的阻滞因素,探讨了行政法治的实现路径。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我国行政法治的进程将不断加速推进。无论社会生活如何发展,行政法治必须遵循三位一体、公众利益至上、法制统一、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法治文明、提高行政效率等基本原则。

    与会参事围绕如何更好地结合行政法理论与实践、推进行政立法的科学性、完善法律法规的执行、融合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