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要提高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防范

2020-11-30 10:12
来源:
作者:

    

    在近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国务院参事王兆星指出,从金融风险形成的源头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一个是外部。从内部来看,从微观从个体结构来看,风险一方面可能是产生于公司治理的失效,风险内控的实效而导致业务的盲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造成大量的金融案件和金融资产的损失,这些都属于内部原因而形成的单体的微观的风险。另一方面从宏观来看,就是整个金融周期的变化,经济泡沫,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及其破灭导致整个经济的巨大波动,市场的巨大波动和市场的不良资产的上升等。

    从外部来看,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冲击也是高度相关的,这些虽然是小概率的事件,但是随着情况的变化也有可能变成大概率事件,这种所谓的黑天鹅、灰犀牛会经常的来冲击我们。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已经对全世界的经济、贸易乃至金融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也引发了巨大的金融风险。除疫情的传染之外,气侯变化、地质灾害不断增多,洪水、干旱、山火的不断发生,这些都会给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进而诱发金融风险。

    针对这些风险形成的原因我们也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微观个体的风险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和管理措施,加强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对微观的风险,提高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防范。从宏观上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管理,加强逆周期的调节,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的冲击。

    另外我们也要对那些我刚才提到的非传统金融风险,要加强预防性的和应对性措施,进行有效的防范,包括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最大程度的减少对金融体系的冲击,有效地防范各种金融风险。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