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韧性城市”是应对“黑天鹅”风险的必然选择

2020-12-05 16: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不确定性是现代城市最难对付的风险因素,而放大冗余或制定预案的传统应对思路均不能应对‘黑天鹅’风险。‘韧性城市’是应对‘黑天鹅’风险的必然选择。”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端论坛暨“十四五”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指出。

    仇保兴表示,“韧性城市”是指具有吸收未来对其社会、经济、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冲击和压力,仍能维持基本的功能、结构、系统和特征的城市,“‘韧性城市’是对原有工业文明时代城市规划建设模式的创新,是政府观念革命,是‘刀刃向内式’的改革。”

    仇保兴认为,应通过以下十个步骤迈向“韧性城市”。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传统工业文明下的城市基础设施的集中化、大型化、中心控制模式不仅造价高昂,而且也成为“脆弱性”的源头。

    二是,设计研究机构创新。基于在城市设计中应用第三代系统理论,跳出第一、二代系统论的局限,才能开拓未来城市韧性基础设施设计的新途径。

    三是,分析生命线工程脆弱点及治理成本,列入《五年计划》。

    四是,编制生命线工程分组团化改造方案。

    五是,在每个组团中补充建设“微循环”。

    六是,利用信息技术协同各个组团和各类“微循环”设施。

    七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补足社区单元短板。

    八是,新建和改造公共建筑均考虑“平疫结合”、“平灾结合”。

    九是,布局建设具“反磁力”的“微中心”。

    十是,深化网格式管理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