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新技术革命催生新业态 转型升级拥抱融合创新

2020-12-07 16:3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2月4-5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高度不确定性,双循环新发展给予了确定性的目标指引。

    劳动领域的趋势性变化

    杨志明说:“劳动领域正在发生着三个趋势性的变化。”

    需求上,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增长。占比为每年新增长劳动力50%以上的贫困地区,由以往的体力型快速向技能型转变。供给上,正在从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2010年农民工新增1245万,达到峰值,以后逐年下降。2019年新增农民工为241万,2020年预测将少于2019年。“2020年,职业技术院校扩招将一部分初高中农村毕业生吸引到职业技术学校中,一方面缓解保就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能。”杨志明介绍道。劳动就业形态上,一大批新生代的劳动者投身到快递、外卖、网约车服务、客户服务、家庭服务和网络直播带货服务中。开发新职业,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悄然兴起。过去是快递小哥,现在纳入国家职业目录里是网络配送员。杨志明说:“在抗疫期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出了25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在抗疫期间搭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装配型建筑的装配施工员。”顺应新时代农民工对于劳动选择自由度大的特点,“在先进制造业中设置人工智能训练师;在服务业中,新增健康照料师等,让年轻人感到学技术好就业,学好技术收入多。”

    杨志明表示,新技术革命推动着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和传统产业有中出新,日新月异交织在一起,和经济转型形成合力,使劳动领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势在必行

    杨志明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队伍,特别提到了要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要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切中要害。”

    “中国是个技工大国,目前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20%左右,这和制造强国德国、日本高技能人才占到50%相比尚有差距,这也是我们加快高技能人才开发的发力点。”杨志明说。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以敏锐的眼光捕捉市场机遇,看到劳动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加大了和有一定影响力的高职院校联手培育高技能人才,“富士康就在筹划兴办技师学院,像海尔、格力等和高职院校纷纷联手进行深度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要鼓励形成5+3的高技能纵向提升通道,也就是说要把初级工、中级工向高级工培养,高级工向技师、高级技师培养,省级技能技师向国家级技能技师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专家发展。”杨志明说。

    转型升级拥抱融合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网络在线活动的热潮,从一定意义上讲已经几乎没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有数字化、智能化的身影,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嵌入到企业转型升级中产生超乎想象的成果。杨志明表示:“一汽创设红旗的新车型,反映了一汽今年逆势布局,逆势增长,逆势飘红,但昨天晚上靳东还说了一句话,还要感谢生产一线高技能工人的精工制作,非常好。这就是咱们所说的尊重劳动。”

    最后,杨志明表示,工业化时代是分工越细越能产生效率,网络时代是越能融合越能产生新效益。“董明珠说五常大米好还得有好锅;汾酒集团董事长说波司登御寒衣好,但在寒冷天喝酒不是更好吗?在网络时代越能融合越产生融创之光,拥抱网络,发展无限,开发新职业,发展新业态,开发新消费,发展新市场。”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