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如何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培养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人才

2020-12-09 17:02
来源: 中国慈展会
作者:

    

    随着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即将成为我们国家下一步重大议题。在“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就“如何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培养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人才”发表主旨演讲。

    他以友成基金会为例,重点介绍了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的“让妈妈回家创业”乡村人才培训计划。他指出,对于返乡的青年,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以长期的、持续的培训为目标,让他们能够在乡村振兴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常荣幸今天能参加慈展会“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如何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培养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人才。

    刚刚中石油的刘总谈到,乡村振兴首先需要大量的人才,没有人才,乡村振兴是做不好的。怎么样才能培养大量的人才呢?我想这就是马上要推动的下一步。在过去几年里,中慈联联合清华大学和很多组织一起做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正是想解决这个问题,也进行了一些尝试。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针对的是目前已经回到农村的750万青年。大家一谈到农村青年,觉得都是从农村到到城市打工去的年轻人。是的,我们现在有3亿的农村青年、中年到城市打工,但是最近几年,有一批(750万)人回到农村,用他们在城市里学到的知识,用他们在城市看到的市场、经历的机会,来帮助乡村、帮助自己的家乡致富、发展起来。

    他们也存在一些困境,他们有一些在城市工作的经验,但是不知怎么把乡村带动起来。他们缺模式,也缺资金,没有人帮助他们,最重要是他们缺一些师傅带头。这些都是有抱负、有知识,在互联网上又玩得非常转的年轻人。只要有师傅带着他们,他们就会很快成长起来。出于这个目的,我们开始一个尝试。我所在的友成基金会4年前从农村电商开始做了一个小小的突破口,成立了一个项目叫“让妈妈回家创业”,就是给他们做农村电商的培训。我们在全国已经培训了1.6万主要以农村妇女为主,经过培训之后,成功率将达到70%,每个月增收500-3000人民币。

    为什么这个培训这么成功?国家各个部门也做了很多的电商培训,为什么我们相对比较成功呢?因为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线下首先把农村妇女请到县里来,给她们进行十天半个月的培训,学会怎么开机、怎么在淘宝上注册商店、怎么卖、怎么收钱等等。但只把基础的技能学会之后就想开店和运作,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回到村子之后,我们安排了3个月到半年时间的“伴随式的培训”,由一些做农村电商很成功的志愿者组建线上社群,一个志愿者带几十个接受培训的农村妇女,每天教一点,每个星期教一点,有什么问题就互相询问和讨论。经过这3个月到半年的“师傅带徒弟”,培训成功率就很高了。这种模式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应该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特别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

    我们有很多的培训,比如说农村返乡青年培训,国家也花了很多钱,但是都是采取线下十天半个月,要学还学不会,还有很多问题后续没有继续的跟踪。但是又不可能放到培训班去培训半年,农民家里养着猪都死了,所以,一定得用线上的办法,让接受培训的农民就在手机上进行学习。这种模式摸索好了之后,在中国慈善联合会的支持下,我们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委员会”,在这里有一大批企业,联合了清华大学这样非常强有力的支持单位,一起做了乡村振兴领头雁的计划。

    在第一期(2年多前)只培训了2000多人,当做试试水,比较成功,接着去年就做了第二期,培训了1.6万人。从2000多人扩大到了1.6万人,这种培训就是以线上为主,每个星期5次课,要连续培训将近半年时间,我们有乡村旅游的课、有农村电商的课、有种植养殖的课,有农村金融的课,还有关于社区的发展相关知识,并邀请了蚂蚁金服来授课,这些课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这些成功,我们又开始了第三期的培训,在几周之前,我在成都第三期的培训班的开幕式上发言,已经有1.8万人报名参加。这一期的课更多了,一个星期8次课,有必修课、选修课,像农村电商、农村政策、农村金融这些是必修课,每个人必须得学。还有很多选修课,是养鸡重点学养鸡的课,养蜜蜂就重点学养蜜蜂的课,做乡村旅游的就更多做乡村旅游的课,通过这种方式培训,每个星期都在上课,找的是全国最好的培训师,特别是我们找到一大批本身就在乡村创业的成功创业者,由他们自己来讲,说服力更强,更有的放矢。

    除了听课之外,我们还组织了很多群,每一个参会的学员至少参加两个群,一个是由当地的领头雁创业青年组织的群,一个是专业群,比如说是养鸡的,就把全国养鸡的创业者一个群,他们在这里互相交流。我们发现群之间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亚于我们给的这些培训,因为他们互相激励、互相支持、互相交流经验,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一直在推动。

    除此之外,乡村振兴不仅要做产业,还要把乡村的教育做好,所以,在几年前就开始做了“青教计划”,给乡村青年教师做培训,过去3年里,培训6万多乡村教师,这些教师都变成了骨干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时候,都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除了培训之外,还给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让他们用最先进的教学资源、最先进的软件放到课程中。我们现在在筹备乡村医生的培训,既然返乡青年、老师可以这样培训,乡村医生的第一期培训也马上就要开始,共有4000人,这是跟红十字会基金会合作的,以后还有更大的目标推动,把各种各样先进的技术让农村的乡村医生学到。例如这个是彩超、这个是所有的验血的设备、这个是心电图,就这么一个像学生的包一样的东西,就能把医院除了X光和CT以外其他的检验完成。乡村医生包着包,到农民家里可以做所有的检验,做完检验之后,也能把数据传到互联网医院,城市的三甲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就能用这些数据给农民看病,能大大改善乡村缺医少药和缺乏好医生的现象。

    我们都在培训,核心就是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方式,对于返乡的青年,不敢是做创业,还是当老师,还是当医生,还是做什么,我们都要给他们长期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在乡村振兴里发挥更大的作用。

    好,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