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同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召开视频交流会

2020-12-18 14:49
来源: 参事业务二司
作者: 王兰兰

    

  20201211日,国务院参事室同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召开视频会,围绕美国大选结果及其对美国内国际气候和能源政策的影响、中国气候变化目标最新情况及“十四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等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西·巴布那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等专家与会并发言。

  孙维佳司长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为积极应对世界气候变化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积极成果。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注意到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公布的四大优先事项中就包含了应对气候变化议题,这体现了未来美国新政府对于气候变化的极大重视。世界期待一个负责任的美国重回国际气候合作,期待美国新政府能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新闻稿图片1

视频会现场

    

新闻稿图片2

    视频会现场

  参加视频会的嘉宾包括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周大地,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等;美方专家包括阿斯彭研究所能源与环境项目执行主任格雷戈里·格舒尼、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规划和研究办公室主任凯特·戈登、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美国能源部前政策和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联合国能源、气候与环境基金会副主席皮特·奥格登等。 

  自2017年至今年6月,国务院参事室与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已经共同举办了四次“中美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端智库研讨会”,深入交流了彼此观点,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进程,推动各自的国内政策行动,推动两国之间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相互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会议是在已有对话机制基础上,双方于美国大选结束后安排的一次特别会议,目的在于沟通交流情况,为明年对话做准备。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