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府召开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并举办聘书颁发仪式

2021-01-07 15:12
来源: 安徽省政府参事室
作者:

 

1月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并举办聘书颁发仪式,征求对我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及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为新聘任的参事、馆员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副秘书长张杰、叶晓明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国英省长向新聘任的省政府参事陈广文、方才、高雪松、于丕涛、韩卉、孙怡宁、刘万东、孔令聪、孔令刚、徐淑萍、刘伯山、张会恒、李爱青以及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国新、钱念孙颁发了聘书。随后,省政府参事江海河、于丕涛、李爱青、张会恒、刘伯山及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庆跃先围绕《报告》和《规划纲要》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防汛救灾保卫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报告》和《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顺应全省人民期待,必将凝聚起全省上下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广大参事、馆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推动乡村振兴、创新乡村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重点工作,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

李国英边听边记,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讨论交流。他表示,各位参事、馆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很有价值,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修改完善好《报告》和《规划纲要》,使之更加契合安徽实际,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把今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李国英指出,参事室、文史馆是政府重要决策咨询机构,广大参事、馆员理论素养深厚、实践经验丰富,长期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自身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存史资政等职责,提出了很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国英希望参事、馆员各显其能、各展所长,聚众智献良策,汇众力破难题,努力在岗位上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广大参事、馆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深入改革发展一线调研思考,用新视角把脉经济,用新思路拓展新局,紧扣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建真言、出良策,提出更多有价值、接地气、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二要致力文化传承,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参事室、文史馆人才荟萃,希望参事、馆员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创造更多文化精品,推出更多研究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努力在滋养社会道德力量、推动中华文明现代发展中积极作为。三要关注民生期盼,架好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参事、馆员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群众改善民生的新期盼,多提惠民利民的好建议,多做解疑释惑、纾困解难、化解矛盾的暖举措,更好发挥政府与社会各界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

李国英强调,参事文史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事、馆员是我省宝贵的资源和财富。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参事文史工作,及时听取参事、馆员的意见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畅通建言献策渠道,认真研究和充分采纳参事、馆员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参事、馆员所在单位要注重思想引导、政治关心和工作支持,积极提供便利和条件。参事室、文史馆要认真履职尽责,一如既往服务好参事、馆员,帮助解决调研考察、参政议政、创作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发挥参事、馆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打造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共同奋斗。

省政府参事江海河、陈广文、方才、高雪松、于丕涛、韩卉、孙怡宁、刘万东、孔令聪、孔令刚、徐淑萍、刘伯山、张会恒、李爱青,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庆跃先、杨国新、钱念孙出席会议。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任白和平,副主任朱新中、刘江颍,二级巡视员邾根斌以及有关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