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同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共同举办“中美关系研讨会”

2021-01-28 08:59
来源: 参事业务二司
作者: 王兰兰

 

  1月25日26日,国务院参事室同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通过网络视频共同举办“中美关系研讨会”。国务院参事时殷弘、王辉耀、朱光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和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分别致辞。

  孙维佳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刚刚就职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其重要意义毋庸赘言。美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关系挑战仍在,但同时也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希望双方加强对话,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确轨道并不断向前发展。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致辞中指出,中美两国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随着拜登就任总统,开始转向新的阶段。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极其重要,相信双方会不断地加强合作与对话,实现双边关系稳定化,创造更加积极的未来。希望专家们对此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

  研讨会上,中美专家围绕对中美关系总体现状的基本认识和判断、重启中美对话和合作、中美分歧管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与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的交往合作关系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自2009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先后举办了10次研讨会。研讨内容涉及新型大国关系、科技创新和文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美合作、全球治理、中美关系等议题。为促进相互了解,推动各自的国内政策行动,共同面对重大全球问题和区域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