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典:在继往开来中掌握“历史主动”

2021-03-03 16:09
来源: 团结报文史e家
作者:

在继往开来中掌握“历史主动”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王学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掌握历史主动是时代赋予当今历史学者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学者的使命担当。毫无疑问,“历史主动”应建立在现实观照的基础之上。只有从现实出发,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导向来反思历史、研治党史、传播国史,才能在总结规律、探求真知中实现真正的“历史主动”。

  值得注意是,近30年来在史学界乃至人文学界对所谓“纯学问”的向往作为一种“思潮”一度兴起,向“为历史而历史”的路子靠拢,回避“时代”,遁入不食人间烟火的“象牙塔”。

  学术作为一种精神活动确应保持其自主性,但另一个无法辩驳的事实也同样不容忽略,那就是历史研究的学问并非“是那些住在荒郊野外不食人间烟火的二三素心之人做出来的”,史学家也并不能幻想生活在真空之中,而是应该主动地面对现实、改变现实,对自身所在的时代承担某种责任。真正的历史学家是社会现实积极的参与者和塑造者,只不过具体方式不同,他们用笔书写历史,这些历史作品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行动,从而间接地创造历史。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现实的热忱,决定着史学家所提供的历史认识的温度。而当代历史学者特别是党史国史领域的学者,更要在继往开来中掌握“历史主动”,努力肩负起“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的使命,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党史学习中悟思想、在党史学习中办实事、在党史学习中开新局,通过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摘编自团结报文史e家 《两会代表委员谈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