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技工时代”加快技能人才发展重要而紧迫

2021-03-09 17:05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

  中国是个技工大国,技能人才已经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26%。但是,高技能人才仅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28%,这与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高技能人才占到50%尚有较多差距。加快技能人才开发是我国提升现代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打通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人力资源升级“堵点”的关键一招,激活蛰伏的国内巨大人力资源市场潜力的重要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人力资源支撑的有效路径。“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和开发多层次技能人才更显重要和紧迫。

  新技术革命使新业态 “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和传统产业“有中出新、日新月异”交织演进,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劳动领域发生趋势性的新变化。劳动力需求上,由数量转向质量,劳务输出正由体力型快速向技能型转变。劳动力供给上,新成长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去年三月用工高峰以来,不少地方采取“硬核复工”,凸显农民工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不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蓄水池”。今年外出农民工多数就地过年,复工早、上岗快,从总体看,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正在向招工难为主发展。三是劳动就业形态上,一大批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到快递、送外卖、网约车服务、寻呼服务、家庭服务和网络营销服务等现代服务新业态。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38个新职业,例如人工智能训练师将改变生产线上的枯燥劳动,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将吸引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建筑业,网约配送员给快递小哥新的称谓,健康照护师激励着从事家庭服务人员技能提升,列入国家职业目录的新职业正在增加新生代劳动者工作兴趣。

  工业化时代分工越细越能提升效率,网络化时代越融合越产生新效益。加快技能人才发展需要创新发展理念,注重对技能人才的人力资本投入,以开发新职业、掌握新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增量,带动高技能人才占比的提升,使高技能人才结构发生质的变化。坚持“多劳多得”、鼓励“技高多得”,以体现技能作为生产要素的投入回报,提高技工的物质待遇和社会地位。充分释放新职业的劳动魅力,进一步实现“体面劳动”。以工匠文化为底气,以构建工匠制度为基石,以让大批工匠出彩、提升中国制造品质为目标,着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农民工等产业工人,感到学技术好就业,学好技术多增加收入,掌握技术绝活可出彩人生,使掌握高技能的优秀“蓝领”人才、农民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需要有突破性的举措:一是推动就业优先政策与技能提升政策协同发展,鼓励技师、高级技师向国家级技能大师、省级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的高技能人才提升发展。二是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机制,发挥大企业开发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和“头部”企业在产业技能提升的引领作用,鼓励超大型企业建设“技工航母”,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三是建立以赛促学新机制,通过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省、市、县技能竞赛,发现实践中掌握高技能的杰出、优秀人才,给予相应的职业技术职称。四是加快“双证制度”在技工学校、技师学院、职业院校落地,使一大批“科班出身”的新工匠逐步成为中国工匠大军的中坚力量。五是拓展国家级和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有条件的职业技术院校和有影响的企业联合设立非遗传承学院,使中华民族优秀技能代际相传,打造技能“人才雁阵”、形成多层次技能人才队伍。六是鼓励先进制造业大企业设立科研学徒制,重点对精密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工程等岗位,采用“先招岗,再培训”的方式创新高技能人才开发。七是加快贯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有水平的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程师、工程师一样受到尊重,在全社会树立起高技能人才标杆。八是建立权威性、综合性、全国性的技能人才宣传和开发平台,在国家层面举办高技能人才高峰论坛。

  构建新发展格局使技能人才作用凸显,释放数字化“抗疫红利”给大规模培训技能人才提供广阔空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使高技能人才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