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培元: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2021-03-10 16:17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临西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邢台市的东大门,辖9乡镇、299个行政村、39.2万人,面积542平方公里,是全国知名的“轴承之乡”,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吕玉兰的故乡。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14.1%;2018年全县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96%,退出贫困县行列;2020年135户339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为零。

  结合临西创新实施健康扶贫、提供优质健康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先进做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有序展开全民普查普治体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建议根据不同区域类型,选择一些有条件、有经验的县域作为试点,坚持“试点先行,区域推进,全面展开”原则,出台具体指导意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普查普治体检,健全体检信息档案,摸底健康状况和易发疾病类型,夯实靶向施策、精准提供优质服务的坚实基础。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二是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优质公共卫生资源较为短缺,仍然是制约基层公共卫生事业长足发展的短板弱项。建议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设立专项项目资金,增设奖励奖补资金,或提高医保等公共卫生资金支持标准和比例。二是加大政策倾斜,在公共基础项目立项审批、土地供给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制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引导行业组织、优秀企业、民间力量,积极捐资捐助,支持公共卫生发展。三是加大设备配给,集中购置先进医疗卫生器械物资,优先向基层发放配备,提高基础设施装备水平。同时,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

  三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素质。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是提升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增进广大群众健康福祉的核心和根本。建议一是扩大全科人才教育培养。基层最急需的并不是专精特的高端人才,而是技能更全面、经验更丰富的全科型、基础型的医疗卫生人员,要更加注重加强实用人才的招录培养。二是扩大学习培训交流提高。建立和抓实常态化、多形式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学习机制,拓宽“上学下教”渠道,促进更多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到上级先进医院跟班学习,更多专家学者、医学毕业生下沉基层送教指导和实践服务。三是扩大基层自主发展权力。适度放宽有关政策约束,适当增加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和招录名额,依法依规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工资福利和津贴待遇,促进更多医疗卫生人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四是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智能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水平,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共享的有效途径。建议一是制定规划。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体现,或者制定医疗卫生信息化专项发展规划,科学确立发展目标,拉出路线图、时间表,加快实施推进。二是重点支持。支持信息化、智能化研究机构或企业,紧密结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加大信息化平台或系统的研发,鼓励支持医疗机构积极投用、相互连通,加快医共体建设。三是抓好运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远程会诊、学习培训、医疗咨询、健康诊疗等服务质量,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进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