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大规模培养人才

2021-03-10 16:2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拉开。

  乡村要振兴,脱贫要巩固,首要的是树人,关键要有大批能够扎根农村,愿意在农村实现抱负的年轻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返乡创业的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大学生村官、派驻第一书记为主的“新农人”群体,既深入农村,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又具有较好的知识基础和实干热情,将成为乡村建设的生力军。如何高效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提升“新农人”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是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是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动力的重要抓手。

  对于“新农人”来说,最急需的是长期的、高效的、低成本的创业培训。“新农人”要创业致富,不但需要学会种养殖等技术,还要了解市场,学会利用电商销售,金融机构融资、合作组织运营等等。这是一个大工程,各地很多机构也在提供培训,但多为十天、半个月的传统线下培训模式,不但成本很高,而且内容单一,难以找到高水平专家授课,更重要的是,因资金和培训人数有限,很难大规模推广。

  有关机构推动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进行了很有意义的创新尝试。2017年开始,以“新农人”互联网公益培训为切入点,通过与各地共青团、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等合作,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培训了45000余名“新农人”。根据农村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开发适用的培训课程体系,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担任讲师,面向全国招募“新农人”学员在线上进行系统性培训,全面拓宽学员视野、提升能力,并通过网络社群分享,帮助全国各地的优秀“新农人”互动交流。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的“新农人”支持服务和互助网络,通过网络平台为学员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拓展销售渠道等服务。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的创新试验已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为让更多“新农人”受益,还需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发掘更多类似的社会公益培训机制,扩大培训的参与面;二是建立更多线下的“乡村新农人创业孵化中心”,引入销售渠道、金融机构、媒体平台等相关社会资源,为“新农人”的创业项目提供助力;三是着力开发“新农人”产品上行通道,建立产品数据库,筛选优质产品进入企业平台及网店进行销售,并联合高校、科研机构、消费者团体和新闻媒体,建立“农产品诚信联盟”,由消费者和媒体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第三方检测和数据发布,打造消费者信任的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四是长期坚持“新农人”培训的公益导向,统筹社会资源,逐步扩大培训规模和深度,在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