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站在当前经济逻辑始点的思考

2021-03-24 16:15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从1979年到2019年的GDP的百倍增长,从1995年到2014年的GDP赶超“工业七国”,中国经济表现出奇迹般的强劲。面对此等趋势,国内和国际很多经济学家及经济研究组织纷纷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做出了积极的预测。夏斌老师通过德国经济学家卢多维奇·苏布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的数据,展示了直观的预测结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展望,是基于对4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史的研究。夏斌老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40年来中国GDP总量的增长、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同期中国增长的全球背景、同期美国宏观经济的状况等,总结出历来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外因素。

  而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遭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面临着中美关系恶化可能带来的影响。结合历史与当前经济背景,严重的不确定性,是中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走势的始点。

  面对当前经济逻辑始点,2020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新始点下的方向选择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于下一步的经济思考,夏斌老师引用并剖析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为学员们解读了“双循环”,并指出了理解“双循环”需要理清的三个角度,并根据政策及宏观情况,提出了中长期中速增长的可能性和应重点关注的十大问题。最后,夏老师表示,我国应以改革为先,关键是制度供给;应修补、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继续拥抱全球化;应坚决守住国家经济安全的三条底线。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