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国际国内双循环促进经济发展

2021-03-25 16:24
来源: 我的钢铁网
作者:

  

  2021年3月24-26日,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召开。

  25日大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发表主题演讲。

  姚景源表示,去年一年我们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去年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速度为-8.2%,这是40年来最低点。消费方面,去年一季度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19%,这是60年来最低点。去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8%,为有国民经济季度核算以来的最低点。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措施。所以中国经济实现了“V”形反转,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接着,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当中,我们遇到的人类第四次产业革命这样一个契机。在“十四五”期间,外部环境对我们有错综复杂的一面、挑战严峻一面,但又充满机遇。中国经济发展现在最大的支撑力是我们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这是中国经济下一步最根本的增长内生动力。

  最后,就钢铁产业方面,他表示,钢铁产业是国家的一个非常重要产业,同时也面对着一个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中央已经明确,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促使钢铁产业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要以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十四五”时期中国钢铁产业才能够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