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1-04-10 15:4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9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六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数普惠畅消费守安全”,旨在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享等形式,探索如何进一步完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致辞

  “金融消费者保护,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金融服务消费需求,促进双循环,增加生产和金融供给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说,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将有助于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增强社会使命感、责任感,以及金融服务者的社会责任意识。

  王兆星说,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更是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创新、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应该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到更高位置,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践行新发展格局理念,以及实现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王兆星建议,首先,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次,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消费者保护的空白漏洞和交叉重叠;再次,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在金融消费者保护中的作用;最后,严厉惩治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金融企业应该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融入到企业治理、绩效考核、风控体系中,提升到守护社会信誉,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地位。”王兆星说。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