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4-22 18:1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4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8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科学谋划推进,加强督促检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整改,推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学习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参事室巡视整改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巡视以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集中工作日、国是咨询专题研讨会、国是论坛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职能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主责主业、推进巡视整改的政治能力。召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觉悟,夯实推进巡视整改走深走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成立国务院参事室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同志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负首责,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统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王仲伟同志主持研究制定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个大问题44项整改任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61项,对照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0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认真采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提出的修订完善意见,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对照工作台账逐一完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整改措施科学有效、具体可行,各项任务倒排时间,对账销号。坚持立行立改的任务即知即改、迅速纠正到位,常态化实施的整改任务在三个月集中整改时限内取得阶段性进展,需要请示党中央、国务院的顶层设计事项,做好前期工作。坚持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保证整改工作质量,真正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三)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巡视整改工作责任。

  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王仲伟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12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视整改议题27项,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重要工作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协调督办,重要整改事项亲自参与。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工作成果逐一审核把关,确保真改实改,件件落实。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本部门本单位整改任务落实和监督检查,有效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参与、责任明确、凝聚合力的整改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整改工作进度周报告、巡视整改会议制度和与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沟通机制。要求各整改责任部门每周一小结,每周一计划,党组每周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迟缓的,责成有关部门分析原因,加快推进,对整改质量不高的,及时提醒纠正到位。邀请驻国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固定列席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周向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报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和下周工作安排,及时沟通有关整改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重要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坚持融入结合,注重贯通结合,着眼长效抓实整改。

  坚持结合职能任务,结合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年度任务安排推进巡视整改落实,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相结合,一体整改、集成整改。落实“四个融入”工作要求,坚持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参事馆员的政治引领和履职能力建设,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讲话论述的专题讲座,推进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巡视整改融入深化改革,研究解决长期制约所属事业单位发展的职能定位和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增强改革的主动性、紧迫感;坚持巡视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党建重点工作推进巡视整改,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巡视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带头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做到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相统一,为深化巡视整改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聚焦重点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领会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截至目前,44项巡视整改任务中,已整改落实的有20项,已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并需要长期整改的有21项,正在研究推进的有3项。总体上看,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核心职能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紧密围绕履职尽责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谋划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究制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对学习的内容与形式、管理与保障、责任与分工作出明确规定,为提高党组理论学习质量提供制度保障。中央巡视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次,学习研讨11个专题,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以定点扶贫、疫情下的农村和农民、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为主题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推动建言献策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形成关于进一步健全参事馆员资政建言工作机制、做好管理服务的新举措和制度安排,明确关于参事资政建言、关于馆员存史资政等履职方式的安排。加强建言献策能力建设,举办新聘参事馆员见面会暨集中培训活动。邀请有关部门同志就“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如何做好法律法规草案研提修改意见工作”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参事馆员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组织研提“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参事座谈会,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搭建交流学习平台,调动和汇聚各方面智慧,举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治理提升效能”2020国是论坛、“疫情下的人文精神力量”第七届国学论坛、参事讲堂、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长江论坛等研讨活动,组织参事馆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建言成果。中央巡视以来,聚焦宏观经济形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十四五”规划编制,“六稳六保”等报送各类建言文稿约145篇,得到领导同志重视;组织参事对19部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安排4位参事参加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重点督查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和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落实情况,撰写参事建议。建立建言献策成果外部评估机制,结合日常履职情况形成年度考评意见,报送有关方面。加强和改进统战联谊工作。党组同志带头与参事馆员谈心谈话、联谊交友,举办党外参事馆员统战专题研修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并体现在调研课题的设计和建言献策的成果中。

  2.关于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深刻认识参事室文史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研究关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有关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符合新时代参事馆员特点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参事馆员学习机制,利用集中工作日、国是咨询专题研讨会有针对性地安排专题活动,办好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组织好党外参事馆员统战专题研修班。强化与参事馆员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的工作沟通,加强履职管理,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加强事业单位管理,统筹研究整合事业单位、促进改革发展问题。

  (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要求,专题研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查找短板弱项,谋划管党治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组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意识。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督促和检查,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摸清风险底数,健全防控措施。落实党组每半年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机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与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内容,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力传导。针对司局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巡视移交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办理工作。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和查核工作发现的问题,要求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组织有关司处级干部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学习辅导百问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点,进一步加深对政策的掌握,提高填报准确性。

  4.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不断深化对“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形成合力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积极配合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会商、干部动态监督、驻点调研等监督工作,针对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与巡视整改统筹推进,切实推进巡视监督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督促机关纪委履行好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进一步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宽松软问题。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处级以下干部监督,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防控措施。抓实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落实加强对参事馆员管理服务的新举措和制度安排,规范参事馆员履职行为。全面检视特约研究员工作,进一步规范特约研究员选聘和管理,对特约研究员以此身份参加其他单位组织活动的要求予以明确和规范。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对问题苗头做到事先提醒,及时制止,加强审核把关。细化国务院参事室关于参加社会活动的规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持“一事一报”,强化审批把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督促业务主管社会组织梳理排查风险隐患,规范日常管理。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同志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通过座谈会和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参事馆员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转作风创方法提质量的意见》,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式,深入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条件艰苦地区调研,坚决杜绝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农民生产生活、脱贫致富及乡镇企业发展等情况开展蹲点式调研,听取农民和乡镇企业对国家相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呈报社情民意信息。健全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党组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措施,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细化责任内容,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国务院参事室培养节约习惯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公务接待和食堂管理。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关键人员和关键岗位的反“四风”教育,加大对车队、食堂、财务等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7.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开好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和机关各司室、所属事业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落实督导检查要求,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全局观念,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健全优化党组决策机制,明确党组会议与行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议事决策机制的协调分工。研究制定机关内设机构领导班子配备方案,按程序推进落实。

  8.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加强建章立制,严格坚持“以事择人”,对民主推荐范围、考察工作等进行细化明确。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结合参事室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担任司处级领导职务,充分发挥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的作用,加强专业化建设。加强干部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有关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任职等工作。

  9.关于党建工作有差距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总体工作布局,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协助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职责,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强化党建考核导向作用,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分类指导。各党支部积极认领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共性问题,认真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查找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整改。按照建设“四强”党支部要求,落实党支部责任,充分调动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党员主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读书交流活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学习实效。坚持典型示范,总结提炼“党支部工作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建言献策、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机关党委、工青妇组织和各党支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通过日常谈心谈话,举办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四)坚决抓好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

  10.关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统筹做好上次巡视遗留问题和本次巡视反馈问题的结合整改。针对上次中央巡视指出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整改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要求,做好存疑材料的调查并作出结论,对档案专项审核认定结果不准确或依据不足的,按相关政策规定重新认定。对于上次巡视遗留的有关问题,结合深化整改推进落实。

  11.关于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深刻反思问题发生的原因,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纪律意识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从根本上防止“边改边犯”。加强办公用房政策、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厘清办公用房的分配、管理和监督职责,建章立制,结合实际细化管理措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消除问题复发隐患。

  三、将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强大动力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对照党中央的要求还存在不足,一些整改不彻底、推进速度比较缓慢,有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参事馆员工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等需要长期深化整改的工作,在健全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推进深化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统筹抓好长期整改、持续整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把理论学习融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统战联谊、存史资政等各项工作,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聚焦全会重点内容开展学习研讨,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机制,组织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通过集中工作日、国是咨询专题研讨会、馆员双月文化座谈会、党外参事馆员统战专题研修班等学习平台,通过国是论坛、国学论坛、参事讲堂等活动平台,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效,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学习,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线,行动常对标。抓实党支部日常学习教育,加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巡视整改常态化落实,长久长效。

  (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建设模范机关。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中。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做好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强化攻坚克难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参事馆员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定点帮扶责任,扎实做好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与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确保创建和整改工作实效。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标本兼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进一步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科学配置部门权力,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严肃查处打着参事室文史馆招牌谋取个人利益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党组和党组成员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了解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对外合作中的潜在风险,对敏感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纠正。加强对机关各司室和所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压力传导,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深化巡视反馈关于基层党建问题的整改,以建强抓实党支部为重点,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推进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引领性和启发性,进一步创新举措,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加强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及时回应职工诉求和解决实际困难,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实效。

  (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党组领导把关。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从严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等多种方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5130941;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国务院参事室;电子邮箱:gwycss@163.com。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党组     

2021年4月22日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