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21-04-22 2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宋子节)今天上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联合北京市文物局、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承办的“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揭牌仪式于国子监彝伦堂举行。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主任单霁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等出席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单霁翔表示,“‘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既蕴含了孔庙和国子监的独特文化气质,又结合了中华文化大讲堂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必将集大家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据单霁翔介绍,中华文化大讲堂自2020年10月22日正式启动以来,已举办6期名家讲座,内容紧密围绕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与建设当代文化自信展开,主题涵盖文物遗产、文艺创作、儒家精神、中医抗疫、大学教育与西域文化等。

  陈名杰指出,孔庙和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最高学府、儒家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具有无与伦比的文化氛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与中华文化大讲堂携手,将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揭牌仪式之后,王蒙在国子监彝伦堂举办了名家讲座《中华文化:特色与生命力》。据了解,未来中央文史研究馆还将通过举办文化展览、艺术演出等多彩活动,将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生活、坊间艺术等进行深度挖掘和展示,搭建起优秀传统文化与普通大众之间的桥梁。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