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有效整合财政金融资源 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1-04-22 19: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22日,“拓展脱贫成果 全面振兴乡村”第七届四川参事研讨会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兆星提出,要充分整合和有效运用财政金融资源及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一种具有中国实践特色、商业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

国务院参事王兆星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张可凡摄

  “推进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乡村产业振兴。而乡村产业的振兴,关键是在科学统筹规划之下,有充足的资金资源投入。其中最重要的是财政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支持保障。”王兆星说。

  他表示,在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中,财政资金应主要通过注入项目资本金,建立信用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发起设立乡村产业振兴专项基金或组合基金等途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及社会资金,投入到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形成合力与乘数效应。

  “要聚集金融资源支持乡村产业振兴,除了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外,同时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鼓励引导。”王兆星认为,国家和地区产业政策、财政税收政策、货币信贷政策、金融普惠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等,要形成政策合力,引导各种金融资源向乡村产业振兴聚集整合,增加金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资金供给。(徐梦帆)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