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组织部分参事馆员赴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6 17:10
来源: 机关服务中心
作者: 郑玉华

  

  4月15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组织深入基层开展国情考察的参事馆员来到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五尺村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深入学习红十三军斗争历史和胡公冕等重要党史人物的光辉事迹,开展“缅怀先烈 重温党史”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在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巍然耸立在苍松翠柏之中,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参事、馆员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永嘉是浙南革命的源头,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许多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留下了许多光辉的战斗足迹。1930年5月,在楠溪江畔浙南红军游击队正式组建为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长胡公冕(曾于1950年被任命为政务院参事,于1956年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即设于此,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开展革命斗争。红十三军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是当时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红军所到之处,宣传十大政纲,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教育和发动人民群众,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土地革命战争,并为后来红军挺进师的活动和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以及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红十三军纪念馆和军部旧址内,全体参事、馆员以崇敬的心情,聆听红十三军历史介绍,通过文字、图片、影音素材以及展厅内,包括红十三军指战员使用过的炮、枪、剑等武器和农民武装使用的梭镖、大刀等大量历史实物,全面了解了红十三军的组建背景、建立过程、战斗历程和反围剿斗争等情况,感受红十三军艰苦卓越、英勇奋斗的红色故事,深刻体会“怀抱理想敢为人先的求真精神、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为内容的“红十三军精神”。

  王卫民表示,先烈精神万古长青,英雄伟绩永志铭心。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厚重的红色文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参事和馆员们一致表示,红十三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是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的一笔重要精神财富。我们要珍视历史、继承遗志、光大理想,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温州市县有关领导,国务院参事室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以及办公室、参事一司、文史司等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学习教育活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