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弘扬工匠精神 铸就品牌信用

2021-05-10 11: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8日,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志明指出:品牌的核心是信用,优秀的品牌需要一大批优秀工匠作为支撑。我国将进入“技工时代”,面对疫情环境下的不确定性,应当弘扬工匠精神,铸就品牌信用。

  品牌信用高峰论坛是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品牌信用价值的研讨,为品牌信用价值的提升探寻路径。

  以下是杨志明演讲全文:

  品牌是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认知符号,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无形资产,著名品牌更是赢得消费者普遍认可的一种市场信用。面对“后疫时代”经济恢复的诸多不确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予了确定性的指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品牌企业协同发展,品牌企业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支撑发展。归根结底,优秀的品牌在精工制造和营销服务的每个环节上都有工匠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把关。

  中国工匠举世闻名,千百年来制作的精美物品多被收藏,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中国故宫等世界著名博物馆的藏品中都有中国工匠的上乘之作,可以说,中国工匠制作在世界独树一帜。当代中国工匠群星璀璨,精良技艺,惊艳世界,从中华技能大赛到世界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夺冠的新工匠,一个个传承与创新的工匠新星冉冉升起。

  用国际眼光看,工匠精神是世界制造强国和正在走向世界强国的国家所形成的共识。中国倡导的工匠精神与德国优秀工匠和优秀工程师没有贵贱之分的专业精神、日本尊崇一生专注一件事的精工精神、瑞士将精制作为国家“名片”等都有相同之处。

  中华民族精耕细作的基因和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孕育着中国深厚的工匠文化,工匠们的创新发明,就如一粒粒明珠镶嵌于历史长河中。工匠精神是中国工匠两千多年来生产活动中技法传承、改进积累和追求极制的过程中提炼而成的精神总和。工匠是技能,精神是品行,工匠精神是专业和敬业的合成。由此,工匠精神是我国“质量立国”的之本,创造中国品牌之基,也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之魂。

  复兴工匠文化,既要建设鼓励工匠精制的消费文化,也要鼓励消费者的挑剔行为,还要倡导支撑工匠精神的精工文化。我国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卖方市场下的数量型消费产品文化,正在被买方市场下质量型消费文化替代。丰富的产品供给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驱动企业追求品质、创造品牌。从消费文化的角度看,复兴工匠文化意味着要厚植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土壤,荡涤假冒伪劣,抑制粗制滥造,提升精工精制。要鼓励大众逐步养成“讲究”的消费习惯。在一定意义上看,“讲究”的民族,才更有工匠精神,才能积淀工匠文化。有“讲究”才会有工匠精神;处处“将就”,工匠文化也就无从谈起。精工制作和服务极致才能使产品成为名品,才能在走向国际中占有一席之地。精工标准的刚性与适应市场的弹性是一致的。德国、日本的精工制作支撑其成为世界品牌强国。

  构建工匠制度,弘扬工匠精神的底气是工匠文化,基石是工匠制度。中国工匠精神需要有工匠制度的支撑。无数事实证明,有了制度才能使热潮持久、公正、远行。只有构建工匠制度,才能激励更多的工匠乃至名匠辈出。构建工匠制度要借鉴德国、日本、瑞士等“他山之石”。工匠成长要有精神激励,工匠辈出需要有相应的物质待遇和社会认可。要激发青年人学技能的热情,让有新鲜度的新技术吸引新生代进入智能制造业、新型建筑业和现代服务业,改变有些传统行业年青人少的“青黄不接”状况。

  要鼓励匠心独运出人才。匠人要有“七心”:初心、恒心、信心、虚心、耐心、巧心和进取心。匠心需要专注,不被喧嚣所干扰才能宁静致远。专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如果你对一件事特别感兴趣,再累也不觉得枯燥。使专注执着融进你的血液里,才能保持不满足的心态和追求独具匠心的持久,才能不被社会上纷繁喧嚣的环境所干扰,追求匠人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有了真正的专注和热爱,才能体会到匠人用心制造的巧妙之处,既然选择了工匠人生,那就要风雨兼程,匠心筑梦,让匠人在人生中露脸,得到褒奖。

  中国工匠技艺千年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承载中国传统文化又能实际使用的器物才使人们念念不忘。中华老字号山西陈醋手工“翻排”发酵,更有醋香酸甜,醋乡醋更香的道理就在其中。现如今,匠心这个词经过回炉重炼、越来越多的人对它有所偏爱,唯有专注精致才会有更多的工匠爱慕高超手艺。做一个匠人,炼一颗匠心,从成功的工匠故事中,可以看到令人羡慕的手艺本身就是专注精致背后存有宁静和坚守,巧夺天工带来工匠乐趣,工匠追求梦想才能将精致演绎成现实,让时尚与传统巧妙结合,从发现差异到改进作品进而发展到创新。

  从2017年阿布扎比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到2019年喀山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获得奖牌总数和金牌总数的第一,一举跃入世界技能前列。亿万技能人才像“富矿”一样蕴藏着攀登世界技能顶峰的潜力,只要发奋进取,就有释放潜能的机会,炼就一身绝活,就有出彩人生的舞台。国家像奖励奥运冠军一样给予技能大赛世界冠军同等的奖励、一样的待遇,激励青年人学技能不断纵向提升,新时代学技能好就业,学好技能多收入、掌握技能“决窍”可出彩人生、实现梦想。贴瓷砖小哥崔兆举获世界第44届技能大赛冠军的消息,让安徽砀山县的乡亲们很是骄傲,砀山梨很有名,如今小崔上“头条”也名扬天下。

  沧海横流,方看技能本色。古丝绸之路,中国制作的高品质的陶瓷、丝绸、茶叶等销往一带一路。当今,中国制造、中国建筑、中国电商都凝聚着中国工匠的心血。今天,经济高质量发展使中国工匠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需要中国工匠为造出绿色、低碳、精工的民族品牌乃至世界名品进行坚持不懈的持续努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