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智能制造将成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趋势

2021-05-10 13: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杨溢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9日在“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智能制造将成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助力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也将助力中国由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杨志明表示,为推进智能制造,首先要加快智能制造创造财富的机制创新。新冠疫情引发世界范围内网络在线活动热潮,数字经济乘势崛起,制造业或多或少都有数字化、智能化的身影。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嵌入到中国制造升级当中,将绽放出超乎想象的效果。因此,要让智能制造创造财富的源泉,在数字化转型中奔跑。

  发展智能制造还要加快数据赋能的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加上5G,驱动着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同时也推动传统制造业日新月异,交替跃进。加快数据赋能就是要打造透明化的工厂、数字化的车间、智能化的流水线。

  杨志明认为,推进智能制造还要加快智慧场景的营销创新。新制造和新营销正在形成一个全链条的产业创新,在场景上,已经把过去小企业前店后厂、大企业枯燥的生产线进行了颠覆性创新。特别是在新营销方面,智慧场景大大压缩了线下营销空间,快速拓展到线上。

  除此之外,杨志明表示,还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加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环境创新。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辟了广阔空间,抗疫战役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也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