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开幕赘言

2021-05-16 16:04
来源:
作者:

  沈鹏,1931年出生于江苏江阴。著名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沈鹏是当代书坛巨擘,精行草、善隶楷,平生热爱古典诗词,创作发表逾千首,诗书双绝,交相辉映,以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自由的笔墨意趣昭示文化对书法的重要性。沈鹏的书法艺术开创了新的审美天地,他以“中和”为旨,在“志气平和,不激不厉”的规范之内发挥着最大的创造性,续接着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于2021年4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沈鹏2019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20件代表作品,另有近期捐赠、家中自藏,以及借展作品总计近80件。他历年出版的文稿、诗稿、画册以及相关教学、研究著述等同时呈现。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展览时间至2021年5月23日。

马咏 68cm×68cm 2014年 中国美术馆藏 沈鹏 书

浣溪沙 157cm×80cm 2005年 中国美术馆藏沈鹏 书

 

  今天展览开幕,我不能到场,失去了与各位贵宾见面交流的机会,深深地愧疚。

  我设想我的每件作品长着我的耳目,倾听大家的意见,留下永久的印记,并且反馈给大家。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道”一般解释为真理。孔子对真理的追求非常执着,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对“道”的追求贯穿在人的一生。早晨懂得了“道”,哪怕夕间死去也在所不惜,甚至心安理得。

  人生短暂,而道永久存在,是人类无止境的追求。悟道也是相对性的。我们每天在悟,所得甚微,远不如沧海一粟,甚至有时开倒车。但是不要紧,只要有人类存在,甚至外星人存在,茫茫宇宙不会寂寞。对真理的认识在相对性中总包含绝对的成分。

  孔子还曾说“老而不死是为贼”,老年人听了会不高兴。其实孔子是针对他的朋友原壤之类人物,指着他说幼时不懂礼节,长大了无贡献,到老了还白吃饭。孔子对人的一生要求非常严格,活到老学到老,不停止奉献,不要做“贼”——害人精。说到此,孔子还用拐杖在原壤小腿上敲了敲。我在一首七律中有联句“运去贼名勤为本,耻求虚誉实相违”,借以自白,亦以自励。

  “道”无穷尽,艺无止境。愿我们共同努力,对拙作加以匡正。

  感谢在座的与未到会的朋友们!祝康乐!日进!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9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