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

2021-05-27 17:22
来源: 参事室党史学习教育办
作者: 吴优

  

  521日,国务院参事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主题为“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主持研讨,并交流学习体会。随后,4名司处级领导干部也分别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消除贫困也是党的初心,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举全国之力扶贫攻坚,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回顾消除贫困的历史和经验,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国的脱贫攻坚史和改革开放史是紧密联系的,改革开放让国家普遍发展,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生活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获得感最强。改革开放是我国解决扶贫问题、发展问题的根本保障。脱贫之后的乡村振兴,还要依靠改革开放。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要与党的理论学习相结合,与革命传统学习相结合,与培养斗争精神相结合,与现实工作相结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统一,全民学习、全面学习;要坚持多维的学习源,从历史中学,从实践中学,从理论中学。

  有的同志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言,认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要服从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有的同志表示,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改造主观世界。要把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与思想教育密切结合,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工作。

  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