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西部要释放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金融必须要有新作为

2021-06-01 17: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今日在西安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王兆星表示,要实现西部新发展、形成新格局,必须要形成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高水平开放、要素高效释放等六大新动能。

  同时,王兆星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配置的枢纽、实体经济的血脉,西部要释放新动能、实现新发展,金融必须要有新作为。第一,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资金融通功能;第二,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功能;第三,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功能;第四,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功能;第五,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功能;第六,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效应。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是党中央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整体大目标出发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一,实现西部新发展、形成新格局,必须要形成新动能。

  1、要形成产业升级新动能。产业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应该说目前西部地区从整体来看,当然西安可能稍微除外,整体科技创新水平、科技的贡献率还不是很高,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产业的竞争力还不够强,所以当前最主要最紧迫的就是在科技驱动之下,加快西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形成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支撑。

  2、要形成科技创新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所以我认为推动西部新发展形成新格局,必须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特区高地,要发展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为西部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3、要形成绿色发展新功能。西部是生态环境的屏障区,也是典型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必须紧扣绿色发展要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实现经济与生态发展的协调推进。

  4、要形成乡村振兴新动能。要做好巩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与西部地区乡村全面振兴有效的衔接,加强城乡发展的统筹和流动,推动西部乡村的全面振兴,从而实现西部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要形成高水平开放新动能。在新发展格局之下我国将形成内陆沿海联动、东西地区互补的新格局,西部地区要通过高水平开放,更加紧密融入全球的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拉动西部新发展的重要的新动能。

  6、要形成要素高效释放新动能。要改变过去依赖投资拉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贡献率,要增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能力,要建设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创新环境,使各类生产要素充分释放活力。

  第二,释放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金融要有新作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配置的枢纽、实体经济的血脉,西部要释放新动能、实现新发展,金融必须要有新作为。

  1、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资金融通功能。这是金融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而实现资金融通功能的主要载体是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我们要鼓励金融机构不断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增加对西部地区的金融资金供给,特别是中长期的资金供给,要在增加银行信贷支持投放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金融债券以及创新各种金融资金融通的工具。

  2、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功能。金融资金具有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要求,要实现资产安全,资金就必须配置到最需要、最有效益的地方去,要把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科学技术等生产要素有机的融合一起,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坚持市场化原则,防止各种行政干预,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来加强所投项目的研究评估和论证。

  3、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功能。金融体系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可能有加强对整个经济风险的管理控制,但如果管控失效的话,那么金融自身也会产生风险,实现资金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对所投资金、所投项目、所投企业的风险管控,必须要坚持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另一方面,金融体系、金融市场也有它的高杠杆性和独立性,如果约束失效、监管失效,那么本身金融体系也会集聚和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金融的管理风险的功能,另一方面要有效控制金融体系自身形成的风险,要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避免引起经济社会风险,影响西部地区整个发展的大格局。

  4、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功能。金融体系是支持关键技术开发、科创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在西部地区设立科技机构,大力培养建设懂科技、懂金融的科技金融团队,大力开发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这里面可以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技术进步的专项贷款等。总而言之,要加大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这种激励,增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这种功能。

  5、必须进一步增强金融推动绿色发展的功能。要树立绿色生态也是社会财富、也是一种生产力的辩证理念,推动产业、企业、技术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西部地区能源变革、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要,做好绿色金融服务,积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发展碳排放等环境质押融资,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创新和供给,要探索差别化的报税税率机制,发挥保险税率的杠杆调节作用,要严格限制金融资金流向高效能、高排放的行业和领域。

  6、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效应。西部地区形成新动能、实现新发展新格局,必须加强不同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包括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融合,从而放大政策效应,形成合力,从整体上提升促进西部大开发的成效。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各类经营要素充分迸发活力,各项金融政策发挥最大效应,都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地方政府要在营商环境、信息共享、信用体系建设、法律环境等方面有更多作为,包括建立企业项目信息平台、信用平台以及财产债券保护机制等,金融监管部门要坚持依法性和依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坚决防止金融投资脱实向虚,要依法保护合法经营活动,保护良性金融创新,同时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

  我主要讲以上几个观点,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