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成杰:推动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融合数字技术

2021-06-01 17: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杭州5月29日电 (黄龄亿)29日,2021全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乡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多位农业领域专家提出,应着力加快农业及其产业的科技进步,提高科技产量,特别是要把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同农村产业资源深度融合,培育、构建起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带动农民增收。

  2021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产业发展始终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基本的任务,是解决乡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我认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和纽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尹成杰表示,当前,中国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正加快形成,并且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

  “近几年,中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科技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农业机械化率也明显提高。特别是数字技术和农业的深度融合,为乡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尹成杰认为,当前中国乡村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要不断提高现代项目产业体系的科技含量,强化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赋能,改造提升乡村的传统产业,培育发展乡村的新兴产业,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必须先行。”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看来,乡村产业规划也要与科学技术的组装集成相结合。“生产方式方面,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数字化智慧化赋能。”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任何时候都不能让粮食成为我们的软肋而受制于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粮食安全需要有力的保障措施,要通过科技支撑来强化生物技术、装备技术、绿色技术、数字技术。

  张红宇举例,生物技术方面,要发展现代种业,着眼粮食核心技术攻关,不断研发粮食新品种,尽快实现市场化应用;数字技术方面,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粮食”,加强粮食生产大数据的运用,最大限度上减少自然灾害、疫病灾害,抵御市场风险。

相关链接

01009011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2318